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学生工作部: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注册工作的通知
2024-02-27 09:29 学生工作部    (点击率)

各学院:

按照学校学生返校工作安排,32日、3日为学生返校注册日,为确保返校注册任务顺利完成,现将具体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1.做好学生数据核查工作。学生返校前,学院要及时核对“今日校园-辅导猫”中班级及班级内学生人数,如有问题,及时与学籍科联系,确保基础数据准确无误和注册任务覆盖所有学生。同时,学校已通过“今日校园”App面向本科在校生发布了“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信息收集任务,各学院须确保学生于2月27日18:00前完成填报。

2.做好学生返校请销假管理工作。因故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须提前与辅导员老师请假,并通过“今日校园”App履行相关手续。请假起止时间应从3120:00至预计返校时间,请假类型选择“暂缓返校”,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暂缓返校原因,“请假原因”处应填写暂缓返校的具体说明,“目的地”及“详细地址”填写暂缓返校期间居住地址,上传相关附件材料完成请假申请备案,辅导员老师要及时完成审核并掌握相关情况。

1)因病请假的学生需提前向学院申请并提供医院证明;

2)因事请假的学生需向学院提交由家长签字确认的请假申请;

3)因在外实习或实践申请暂缓返校请假的学生要提供由家长和学生本人签字的承诺书。

3.做好未缴费学生缓注册申请、审核工作。按照《黑龙江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学生注册前须完成学费缴纳。截至目前,仍有部分本科生未按时缴纳学费、宿费,请辅导员老师通过学工系统查询欠费学生名单并及时提醒学生在3120:00前扫码进入缴费大厅(可微信、支付宝缴费)或者通过“黑大学工”微信下方快捷菜单“掌上校园”进入缴费大厅(可微信缴费),完成学费、宿费缴纳。缴费大厅二维码如下:

如学生无法在3月1日前完成缴费,需在3115:00前通过“今日校园-服务-学籍注册”模块进行缓注册申请。“缓注册日期”填写预计缴费日期,“缓注册原因”如实选择,“申请理由”需详细说明承诺缴清学费时间(暂缓期最长不超过1学期),并上传相关佐证材料。辅导员及时通过“今日校园-服务-学籍注册”模块或网站入口掌握学生缓注册情况,及时联系学生家长了解学生情况,完成缓注册申请审核,提醒缓注册学生按期办理缴费注册手续。暂缓注册审核通过的学生名单送财务处、教务处进行确认,办理了暂缓注册手续的学生可暂时正常参加学校各教育教学环节。

4.做好返校报到注册组织工作。

1)本学期返校报到将通过“今日校园”进行,辅导员老师需面向所有学生转发校级签到任务,并设置为“范围内可签”,提醒学生返校到达寝室后尽快通过自拍完成签到,准确掌握学生返校情况。

2)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返校报到注册工作,32日—3日返校报到期间,辅导员老师要全天在岗,通过走访学生寝室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做好开学第一周教学秩序动员和寝室卫生清理动员,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学习生活。

3)学院在开学一周内,根据财务处反馈的学生缴费情况,以班级为单位为符合注册条件的返校学生的学生证加盖注册章。

4)对于无故未返校的,要及时与学生本人及家长进行沟通,按照《黑龙江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相关要求,提醒学生和家长按时办理请假、休学等手续,告知学籍管理相关政策及未按时返校注册后果,并做好详细记录,达到学籍清退的标准的,按照学籍清退工作要求办理。

5.做好学籍异动审核办理工作。各学院应梳理核对本学期休学或保留学籍期满应复学的学生名单,通知学生办理相关复学手续,做好复学条件审核和相关学生工作交接。

6.掌握学生返校前后思想和心理状况。通过开展思想和心理问卷调研、“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活动、辅导员深入寝室、课堂,召开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等方式,及时掌握学生返校前后思想和心理状况。

7.全面深入开展预警学业帮扶。辅导员要提醒开学后有补缓考任务的学生做好专业学习,积极开展补缓考前的学业帮扶工作,对因成绩原因存在降级、退学风险的学生,要予以重点关注,做好家校联络,形成管理育人合力。

8.按时报送学生返校注册情况。31815:00前,以学院为单位通过链接报送最终无故未返校名单Excel文件和打印签字盖章扫描PDF文件(不含请假、实习等情况),学院没有无故未返校学生也需要填报链接,上报链接:https://f.wps.cn/g/zeV0O08K/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2024227



附件【附件:无故未返校学生名单.xls已下载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核对在籍本科生学工系统基本信息的通知
下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学业预警及学业帮扶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