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国家安全教育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2021-04-22 10:54 经管学院  经管学院   (点击率)

按照党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统筹全院师生共同学习了解,认真完成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我院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如下:

一、灵活运用网络平台宣传报道

学院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千人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公开课,动员广大师生观看直播课程通过线上的形式了解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含哪些方面,提升广大师生理论基础知识素养。

通过经管学工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推送,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师生观看《一起涨芝士》国家网络安全特辑,并动员学院教师在课前集中组织学生收看并积极讨论。

同学们正在热烈讨论中。

二、动员学生积极参加线上答题

通过动员学生及党员群体参与线上答题活动,在学生作答过程中丰富学生理论素养,了解国家安全理论常识,在同学家长中广泛宣传引导。

此外通过学生参与线上答题提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受众,带动身边的同学主动了解内涵。

学院采取课前集中答题的形式保证全体学生参与其中,积极动员教师群体大力支持。

三、开展国家安全防范讲解会议

学院综合考虑不同年级学生特点,通过培训班级干部理论素养及国家安全知识的科普,带动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在班级内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和模范作用。通过线上听课的形式,配合学生党员的课前讲解,让学生们对国家安全有更具体的了解和认知。此外学院教工学生各党支部开展相关党日活动,在党员中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带动全院上下一起学习。

通过系统学习,经管学院师生反响良好,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将会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学生教育主线,从小事做起,为保护国家安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四、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学习交流会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知识,更好地认识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认清我国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形势与特点,熟悉和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重点领域和重大意义,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召开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学习交流会。

活动伊始,大家共同观看“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视频,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刘宁同学分析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值得我们深入了解和学习。而后,程仟禧同学上台发言,她总结了国家安全教育的几点重要意义,表示国家安全教育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之后,杜虹毓同学补充道,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尽早明确如何正确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在学习交流过后,进入到国家安全知识竞答环节。经小青们纷纷举手抢答,踊跃表现自己,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掌声不断。

在此次活动中,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独特的心得体会,收获满满。

五、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组织2020级新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通过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以及学习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国家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它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青年大学生应当齐心协力来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维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本次国家安全教育不但使学生提升了维护国家安全意识,更增强了学生的应对能力。对营造学院的国家安全氛围发挥着不可磨灭的意义。

六、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青年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于2021年4月14日上午10:30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了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决赛。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夏欣以及各位辅导员老师到场观看比赛,为我院选手加油助威。

我院派出由王佳琪、杨靖雯、徐诺组成的队伍参赛,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获得本次校级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的二等奖。决赛分为个人必答题、小组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四个环节。我院参赛队员沉着应对、对答如流,展现出扎实的知识储备和从容自信的风采。

通过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提升了我院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作为青年学生,要不断加强国家安全知识的学习,加强实践锻炼,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实践中,成长为有信仰、有信念、有担当的新时代接班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供稿)

    
上一条:中俄学院召开第六十二期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动员会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举办“永远跟党走”党员讲党史比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