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学生工作部: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3-08-27 10:57 学生工作部    (点击率)

各学院:

为扎实做好新学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延展发挥“十个一”假期成长计划主题活动实效,引导广大同学进一步明确目标、端正态度、提振信心,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秋季学期有关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要求,学生工作部面向全校同学开展以“青春践行二十大 起航奋进新学期”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践行二十大  起航奋进新学期

二、活动时间

2023年8月下旬-9月下旬

三、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1.开展暑期“十个一”大学生成长计划主题活动宣传展示。各学院对暑期开展“十个一”大学生成长计划主题活动情况进行系统总结梳理,凝练学院活动特色,9月1日前通过各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活动成果展示,进一步培育“一院一品”特色教育活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和实效性。

2.召开新学期年级大会。学生返校后,辅导员要第一时间召开新学期年级大会,全面了解学生暑期学习生活状况,通报学生学业进度,明确各项管理要求,引导学生科学制定新学期学习目标,合理规划新学期生活,同时结合21天学习打卡、笔记大赛、“五好”寝室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把重心转移到学习上来。

3.召开新学期学生返校座谈会。各学院组织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在校生代表召开新学期返校座谈会,围绕学生假期见闻、当前关注的热点问题、存在的困难需求等进行充分交流,结合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有关要求,对校院两个层面的学生管理工作征求意见建议。

4.开展新学期学生思想和心理状况问卷调研。学工部继续通过线上发布调研问卷,各学院组织学生认真参与调研,通过调研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和心理状况,研究解决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七个必谈”,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5.组织开展新学期主题班会。辅导员结合学校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围绕“迎评促建有我 共创优良学风”等主题,9月28日前通过多种形式全覆盖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做好迎评工作动员部署。学校专项工作组将深入各学院了解班会开展情况。

6.组织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各学院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届时组织学生通过集中观看或自主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教育部、黑龙江省开展的线上“思政大课”。通过开学典礼、入学教育等组织2023级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7.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各学院要依托学校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保质保量开展“四个一”(一次全员心理筛查、一节心理微课、一次暖心谈话、一次团体活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重点发挥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作用,加大对重点学生群体的关注和帮扶力度,培育学生理性平和心态,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学院要按照学校总体安排,提前谋划、精心设计。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要亲自布置、亲自组织、亲自参与,辅导员要结合年级和专业实际,制定教育清单,台账式推进活动落实,保证活动质量。

2.精心组织,确保效果。各学院要根据学校有关方案和任务清单,有序推进、抓好落实,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教育内容的基础上,要充分结合专业特点和学院实际,进一步创新形式,凝练特色,各学院要严格把关活动内容,加强网络舆情分析研判,确保教育效果。

3.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络阵地,在确保网络安全的基础上,综合利用微信、今日校园、易班等平台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学院及时凝练总结工作做法和工作特色,按学校通知要求上报相关报告和总结材料。联系人:寇玉达、姜志懿。材料报送邮箱2021061@hlju.edu.cn。


学生工作部

2023年8月27日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启动2023年秋季学期本科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通知
下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遴选第八届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团暨“时代新人”宣讲团成员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