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系列党课——党史人物徐向前
2021-06-23 09:51     (点击率)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带领广大师生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学习党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发挥辅导员在思想政治引领和理论宣讲方面的重要作用,2021年6月17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系列党课之党史人物宣讲活动拉开序幕,党史人物宣讲由我院辅导员担任主讲人,面向各年级学生广泛开展教育活动。

【第一讲·抗日民族英雄徐向前】

【主讲老师:2017级辅导员于海涛】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开始了。徐向前为“七七事变”的枪声所震动。卢沟桥的一声枪响,民族仇恨超越了阶级对立﹐他积极拥护中共中央确定的国共合作﹑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共同抗日的方针,决定放下旧仇,共雪民族之大耻。在8月召开的洛川会议上,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徐向前任129师副师长。会后,毛泽东对徐向前说:“你是山西人,和阎锡山是同乡,下一步,你和周恩来同志去太原,做做阎锡山的工作。”徐向前随同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人来到了太原,徐向前和周恩来一样,夜以继日地工作,会见各界人士,深入群众,利用一切机会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在周恩来领导下﹐同阎锡山的谈判进展顺利。阎锡山同意成立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动员会,并答应为八路军建立晋察冀抗日前线提供方便。

从此,徐向前与刘伯承、邓小平一道,大刀阔斧地展开了创建以太行山为依托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的工作。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取得了显著成绩: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迅速发展了抗日武装,积极开展游击战,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在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的领导下,129师先后取得了凤凰山战斗、长生口伏击战、神头岭战斗、反六路围攻、响堂铺战斗和晋东南反九路围攻战役的胜利,累计歼敌近7000人。战后,日寇被赶出了晋东南,以太行山区为中心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基本形成了。

1938年4月,毛泽东给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发了电报,要他们在河北平原开展游击战争。徐向前接受了任务,告别了刘伯承、邓小平,率部队挺进冀南,来到了一马平川的河北大平原。徐向前从戎十余载,多在山区转战,对山地的作战指挥可说已驾轻就熟。来到大平原后,没有了大山的依托,游击战争怎么展开是摆在徐向前和战士前面的一个新课题。徐向前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亲自调查冀南的民情、民俗,找干部、群众谈话,并与宋任穷、刘志坚等领导人研究如何开展平原游击战争问题。最终他与干部的思想不谋而合:人民群众才是最高的山,最大的森林,要坚持抗战,要生存发展,就要依靠人民群众,在平原上造“人山”。徐向前写了《开展河北的游击战争》一文,阐述了建立“人山”的思想。这是一篇开展平原游击战争的精辟论著,处处闪烁着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光辉。它不仅对冀南有直接的指导作用,也为全党提供了坚持和发展平原游击战争的重要经验。

徐向前在冀南一年多的时间里,与宋任穷、刘志坚、杨秀峰等同志亲密合作,打开了袁南的抗日局面,妥善处理了许多复杂问题。根据地发展到西起平汉路、东至运河、南起豫北、北至源沱河以南的广大地区,人口逾800万。

1936年6月初,徐向前奉命赴山东,任国民革命军第18集团军第1纵队司令员,统一指挥山东和苏北、皖北八路军各部队,坚持抗日游击战争。在此期间,他联合抗日民族力里,并与国民党顽固派展开摩擦与反摩擦斗争,广泛建立地方政权,有力地抗击了日寇对山东的新“扫荡”。

 

在于海涛老师的讲述下,同学们对英雄人物徐向前有了更深的了解,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站在历史的角度上,以共产党员的眼光重新回顾党史,深入学习党史,感悟党史。最后,于海涛老师叮嘱毕业生党员,无论身在何处,无论身为何职,都要牢记入党时的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奋斗底色,要将努力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

课后,2017级第二支部党员纷纷留下了自己的感悟:

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对共产主义具有坚定的信念,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百折不挠,义无反顾,鞠躬尽瘁。他坚持马克思主义与革命实践相结合,好学不倦,实事求是,具有无产阶级的革命胆略和政治远见。他襟怀宽广,光明磊落,顾全大局,维护团结,严守党的纪律,是党性坚强的模范。

——2017级金融学专业2班 张琳浛

徐向前同志平易近人,从不以元帅自居。他总是穿着旧衣服,破了就自己缝缝补补。徐向前同志一生俭朴,不追求享受,对自己子女也是严格要求。寡言少语的他,不争功不夺利,晚年更是坚持辞去所有职务来为国家废除干部职务终身制做出表率。徐向前老先生的事迹,代表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并在工作、生活中作为榜样。

——2017级金融学专业2班 霍文博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系列党课进行时,欢迎各位同学参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供稿)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中俄学院召开宣传工作培训会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黑龙江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学生宣讲团专题报告会中俄学院专场举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