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汇编>>学籍科>>正文
 
黑龙江大学学业预警管理办法
2015-11-17 13:47     (点击率)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使学生管理过程更加精细化,学生教育职责更加明确化,学生服务质量更加优质化,加强学生动态管理,结合我校《学生管理规定》特制定本管理办法,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各项预警信息的监控、归纳、分析、汇总,对可能导致学生不能按时按量完成学业的情况予以警示的制度。

一、构建学业预警系统的目的:

通过学业预警制度,督促学生修正学业行为、改善学业状态;提供给教育管理者更为综合、立体的学生学业状态,从而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工作;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参与到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中,形成教育合力;通过数据挖掘,深入分析学生学习过程中各环节的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为教育管理决策提供依据。

二、学业预警分类:

按照预警内容分为:考勤预警、学分预警、成绩预警、毕业预警、异动预警和处分预警六部分。由此六部分汇总为综合预警指数,用来直观显示学生的学业状态。

三、学业预警指标等级:

根据学业预警六大分类,每项预警分为绿、蓝、黄、橙、红五级警示颜色,其中绿色表示正常状态。

四、预警属性:

动态预警:指数据随时变化更新。如:考勤预警、处分预警、异动预警

静态预警:数据在固定时期变化更新。如:学分预警、成绩预警、毕业预警

五、整体要求:

1、全面:记录学生每一次学业预警信息,学生完成全部学业后根据学生学业预警信息的记录情况,客观分析学生的学习效率、学习能力、学习态度、预警干预效果

2、备份/对比:每年三月末和九月末备份两次数据,以EXCLE形式将学生预警状态数据,触发预警的基础数据存档;

通过数据分析生成柱状图,并通过横向、纵向、同比、环比等对比得出全校学生学习状态及预警干预的效果分析。

3、针对不同的预警状态,教育管理者将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

预警指数

管理用户依据预警颜色操作要求

绿色

无需关注

蓝色

蓝色预警必须完成,预警提醒、辅导员约谈

黄色

黄色预警必须完成,预警提醒、辅导员约谈、学生提交个人学习计划

橙色

橙色预警必须完成,预警提醒、辅导员约谈、学生提交个人学习计划、反馈家长

红色

红色预警必须完成,预警提醒、辅导员约谈、学生提交个人学习计划、反馈家长

4、关注内容的处理方法:

关注点

操作方法

预警提醒

告知学生本人,并将受预警学生名单发给学院教务办公室、任课教师,进行重点关注

辅导员约谈

点击后,辅导员可以设置约谈时间、地点,并自动发送学生用户端,同步手机短信提醒。(此功能待系统实现,现在仍需要辅导员组织通知)

学生提交个人学习计划

学生应按照辅导员要求打印成绩单,确认学分及缺课学时,并针对现象分析原因并拟定调整后学习计划。

反馈家长

要求辅导员就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及时与家长通报,保证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在校状况,形成教育管理合力。(电话需要记录时间,内容梗概;挂号信需要回执及挂号信单据)

预警建档

针对预警学生,按照预警管理办法,建立学生预警档案。

六、预警分类说明:

1、考勤预警

(1)定义:是指对未按照《黑龙江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相关要求,未经请假,擅自不参加学校正常教学活动(包括课堂出勤和集体活动出勤)的学生的信息记录,并预警可能引发后果。

(2)记录原则:考勤预警每学期/学年内累加,每学期末/学年末清空重计。

(3)预警信息图解:

预警

等级

预警

内容

蓝色预警

黄色预警

橙色预警

红色预警

考勤预警

累计旷课超过12-19学时&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2次

累计旷课超过20-29学时&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3-5次

累计旷课达到30-44学时&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6-10次

连续旷课45-59学时&累计旷课45-79学时&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11次以上

提示

内容

因累计旷课(不参加集体活动)达到考勤蓝色预警,为保证学习质量,避免预警升级或处分,请按时上课(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因累计旷课(不参加集体活动)达到考勤黄色预警,为保证学习质量,避免预警升级或处分,请按时上课(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因累计旷课(不参加集体活动)达到考勤橙色预警,为保证学习质量,避免预警升级或处分,请按时上课(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因累计旷课(不参加集体活动)达到考勤红色预警,为保证学习质量,避免预警升级或处分,请按时上课(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4)记录方式:以数字的形式记录学时数或次数。

2、学分预警

(1)定义:是指个人学业进度低于专业平均学业进度一定比率,并预警可能引发的后果。

(2)记录原则:不累加,每更新一次重新计算预警级别。

(3)预警信息图解:

预警

等级

预警

内容

蓝色预警

黄色预警

橙色预警

红色预警

学分

预警

所获个人学业进度低于专业平均学业进度95%且大于应得学分90%以上

所获个人学业进度低于专业平均学业进度90%且大于应得学分80%以上

所获个人学业进度低于专业平均学业进度80%且大于应得学分70%以上

所获个人学业进度低于专业平均学业进度70%

提示

内容

因学期所获学业进度不足,达到学业进度蓝色预警。请引起注意。

因学期所获学业进度不足,达到学业进度黄色预警。请引起注意。

因学期所获学业进度不足,达到学业进度橙色预警。请引起注意。

因学期所获学业进度不足,达到学业进度红色预警。请引起注意。

(4)记录周期:2-8学期开学初统计,每学期一次/每学年两次,分别在3月20日和9月20日开展。

(5)记录方式:以数字的形式记录所获学分。

需从教务处获取学生累计获得学业进度信息,导入系统后,按照学生已获得学分的高低,依据各学院各专业各年级设定的分值进行预警。

3、成绩预警

(1)定义:是指对必修课程有挂科学生的信息记录,并预警可能引发的后果。

(2)记录原则:每更新一次重新计算预警级别。

(3)记录信息图解:

预警

等级

预警

内容

蓝色预警

黄色预警

橙色预警

红色预警

成绩预警

挂科达到1-2门

挂科达到3-5门

挂科达到6-7门

挂科达到8-9门

提示

内容

因累计挂科数目达到成绩蓝色预警。请引起注意。

因累计挂科数目达到成绩黄色预警。请引起注意。

因累计挂科数目达到成绩橙色预警。请引起注意。

因累计挂科数目达到成绩红色预警。请引起注意。

(4)记录周期:2-8学期每学期一次/每学年两次,分别在3月20日和9月20日左右。

(5)纪录方式:以数字的形式记录所挂科目数,1-8学期增量记载,譬如第4学期末记载的挂科数为1-4学期的挂科总数。

4、毕业预警

(1)定义:是指对可能导致学生不能按时毕业的相关信息的记录,并预警可能引发的后果。

(2)记录原则:不累加,每更新一次重新计算预警级别。

(3)记录信息图解:

预警

等级

预警

内容

蓝色预警

黄色预警

橙色预警

红色预警

毕业预警

截止第七学期尚有欠费

必修课3门以内不及格或所修学分达到教学计划要求的95%以上,符合结业条件;(毕业资格审查结果为结业)

必修课4-7门不及格或所修学分达到教学计划要求的90%以上,符合结业条件;(毕业资格审查结果为结业)

必修课8门以上不及格、所修学分制未达到教学计划要求的90%,符合延长修业年限条件;(毕业资格审查为延休);因受到留校察看处分或其他行为取消学士学位授予资格;

提示

内容

因欠费已产生蓝色预警,为不影响就业协议发放审核及毕业资格审核,请立即缴费。

毕业资格审查结果为结业,黄色预警。【黄色和橙色可能出现交叉部分,采取就高原则】

毕业资格审查结果为结业,橙色预警。

毕业资格审查结果为延修,红色预警。

因受到留校察看处分或其他行为取消学士学位授予资格,红色预警

(4)记录周期:毕业预警在第7学期开始启动(非毕业年级学生该项信息均为绿色),一般每年5月中旬进行毕业生资格审查时同步进行此项。

4、异动预警

(1)定义:是指对学籍应异动学生状态的信息跟踪和记录,并预警可能引发的后果。

(2)记录原则:每更新一次重新计算预警级别。

(3)记录信息图解:

预警等级

预警内容

蓝色预警

黄色预警

橙色预警

红色预警

异动预警

因欠费未注册;

非欠费原因、在规定时间内未经请假按时返校,未注册;符合休学、复学、延修、退学等条件而未办理完成手续超过3个工作日

符合休学、复学、延修、退学等条件而未办理完成手续超过7个工作日

在最长学习年限将满而未能修完所有课程&各类学籍异动超过规定10个工作日未完成或家长及本人明确表态放弃学籍(即清理学籍)

提示

内容

因欠费未注册,蓝色预警;

申请学籍异动已审批,未按时办理异动手续,请立即办理并上交相关材料。

申请学籍异动已审批,未按时办理异动手续,请立即办理并上交相关材料。

申请学籍异动已审批,未按时办理异动手续,请立即办理并上交相关材料。

(4)记录周期:随时记录。

(5)纪录方式:记录超过办理手续天数,启动相关预警。

(6)其他:与学籍异动模块关联。

5、处分预警

(1)定义:是指对违反学校相关规定,受到纪律处分学生的信息记录,并预警可能引发的后果。

(2)记录原则:每更新一次重新计算预警级别。

(3)记录信息图解:

预警等级

预警内容

蓝色预警

黄色预警

橙色预警

红色预警

处分预警

受到学院内部处分&受到全校通报批评教育

受到学校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受到学校记过处分;

受到学校留校察看处分;

提示

内容

受到学院内部处分&受到全校通报批评教育,产生蓝色处分预警

受到学校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产生黄色处分预警

受到学校记过处分,产生橙色处分预警

受到学校留校察看处分,产生红色处分预警

(4)记录周期:随时记录。

(5)纪录方式:学院处分、全校通报批评、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统一名称标准】

6、综合预警指数

(1)定义:是对学生各项预警信息的综合整理,用一个预警灯表现学生的学业情况。此项预警采取“就高原则”,即学生的综合预警指数为其六项分项中预警最高级别。

黑龙江大学学生处

二〇一五年九月

    
上一条:黑龙江大学毕业证书管理与发放管理办法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