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学习二十大报告 智库专家谈体会(三)
2022-11-19 16:31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点击率)


理解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

魏枫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下一阶段的中心任务,并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明确定义,表明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来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走出不同于西方的发展道路,更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拓展了现代化新路径,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破除了只有资本主义制度才能现代化的误区,破除了西方列强现代化过程中的“国强必霸”悖论。

中国式现代化跟全球各国普遍意义上的现代化相比较,既有共性,又有特色。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首先,我们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一个小型经济体,往往可以比较简单地通过融入到全球经贸格局中来实现现代化,因为它的经济体量比较小。但是,中国是全球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经济规模全球第二大的国家,这就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属性。第二,中国式现代化讲的是一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强调要有一个非常科学的分配制度,一方面要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多劳多得,通过勤劳致富的手段来实现富裕;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强调机会公平,而不是简单的结果公平,这点非常重要。国家要创造公平的制度、公平的环境,让愿意努力的人、勤劳的人致富,实现富裕。要规范财富积累机制,既要调节过高收入,又要“扩中”和“提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是只偏向于一部分人的、会导致贫富悬殊过大的现代化,在这方面也与西方国家不同。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实就是要解决平衡和充分这两大关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把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也被写入党章。“充分的发展”的问题,不只是经济方面的发展,也不只是社会方面的发展,还包括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生。最后,我们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坚决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历史发展的主流。(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供稿)

 

 

    
上一条:政府管理学院举办第40期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
下一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组织2022级新生参观校史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