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辅导员工作考核
2021-07-19 10:40     (点击率)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激励全体辅导员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学生工作部于2021年5月启动了2020-2021学年辅导员工作考核,在前期组织完成学生测评、学院党委(党总支)测评、学生工作相关部门测评基础上,7月15日、17日组织开展辅导员学生信息及工作述职考核。校党委副书记丁宏出席辅导员述职大会,学生工作相关部门领导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担任学生信息及工作述职考核评委,各学院辅导员参加考核。


辅导员信息考核环节分为学生信息考核及学生照片辨认考核,共抽取20名学生,辅导员需回答学生的专业、班级、性别、职务、寝室、政治面貌、家庭所在地、奖惩情况及是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基本信息。照片辨认环节在学工系统随机抽取各位辅导员所带学生进行回答。工作述职考核分三组进行,辅导员围绕日常工作、创新工作、特色工作、取得成效和工作不足等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全方位汇报,特别是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疫情防控下的防疫及疫苗接种工作、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学风建设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等方面展开述职,展现了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为扎实的工作基础。


丁宏副书记在总结大会上首先对全体辅导员的表现给予肯定。过去一年,全体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维稳、学风建设等方面,都能按照各职能部门要求落实,工作有举措、有创新,新辅导员有所成长,老辅导员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第二,指出部分辅导员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重点工作、创新工作还不突出,工作凝炼总结能力还需要加强,工作成绩和工作特色体现还不够充分等。第三,就如何完成好工作述职提出建议:要理清思路,梳理工作脉络;做到数据详实,有事例支撑;重点工作、创新工作要突出;注重凝练特色,充分体现育人成果。


最后,丁宏副书记对全体学生工作队伍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端正态度,认真总结。辅导员考核是一次过程考核,全方位考察辅导员一年来的工作表现,同时也是对学院学生工作的整体展示,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带着辅导员凝练工作特色,明确工作思路,做好工作总结。二是主动思考,加强学习。通过述职找差距、补短板,寻找学院之间工作的差距,寻找辅导员之间的差距。思考学生工作怎么做、思考学院的工作特色是什么、思考未来的职业发展路径,不断提高学习意识、工作能力。三是希望学生工作各部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工作部门要加强整合,树立大学工理念,进一步完善考核方案;继续通过案例、沙龙、大赛等多种形式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加强对新入职年轻辅导员的培训,加快对工作的熟悉和掌握程度;在大型活动中搭建平台,打造团队文化。四是希望全体辅导员增强职业认同感,对工作、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台一系列制度和政策,全体辅导员要本着一颗热爱学生工作的心,热爱学生、深入学生、了解学生,践行育人初心和使命,真正成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工作队伍。(学生工作部供稿)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 | 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举行新辅导员入职仪式暨优秀辅导员表彰大会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