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
2021-05-24 11:26 学工部  学工部   (点击率)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举行了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5月19日-5月20日举行了初赛基础知识测试及案例对谈。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部(处)长刘凤影出席大赛,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玉刚、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孙丽娜、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郑建华、校团委副书记张丹、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綦明霞担任比赛评委,部分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和辅导员观看了比赛,来自全校各学院30名辅导员展开角逐。

基础知识测试采用笔试闭卷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掌握情况,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知识等。

案例对谈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面对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经常出现的棘手案例,参赛辅导员快速找准问题根源,思路清晰,科学施策,展现了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解决问题能力。经过激烈角逐,数学科学学院徐远航、机电工程学院张璐、法学院王业超、东语学院兰瑞、艺术学院杨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楼尔文、胡康楠、教育科学研究院梁曼、信息管理学院王硕、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张斯博、政府管理学院刘千瑞、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曲碧菡等12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初赛总成绩将折合40%带入决赛。

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凤影全程观看比赛并在赛后进行点评。她对比赛整体情况给予了肯定,参赛辅导员答题思路较为清晰,处理问题举措较为得当,体现了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及归纳总结等方面的能力。同时也指出了部分辅导员案例处理过程中的不足,站位还不够高,案例矛盾点抓得还不够准,思路和措施还不够开阔等,并结合这些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一要通过比赛查找问题。不要把比赛单纯地当成一次比赛,而是一次查找不足、学习提高的过程,发现自身存在的差距,做好经验总结,补齐短板。二要通过比赛提升工作能力。注重经验积累,逐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全面提升职业素养。辅导员要抓住展示自我和互相交流的平台,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强化工作实践,不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希望晋级决赛的辅导员认真准备工作汇报展示及谈心谈话,充分展现辅导员队伍较高的综合素质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先后六次获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1人获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通过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为辅导员提供展示个人风采、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不断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学生工作部供稿)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晋级决赛名单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1年第八期辅导员沙龙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