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学校举办第三期“修身成才”班级干部培训班
2021-04-19 10:29 学工部  学工部   (点击率)

4月18日,我校第三期“修身成才”班级干部培训班在主楼一楼报告厅正式开班。本次培训分为线上学习、线上研讨、集中培训三个环节,共五场专题讲座,来自各学院的近300名班级干部代表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期间,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孙丽娜以《守护健康防疫有我养成良好卫生安全习惯》为主题,围绕“新冠疫情带来的启示”“公寓防护指南及寝室卫生标准”“公寓安全防火案例”“寝室安全检查要求”四个方面讲授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公寓卫生安全微课堂。她提醒同学们要注意日常防疫安全、防火安全、用电安全,养成健康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结合德育学分和劳动教育,孙丽娜部长提醒班级干部要带头自觉维护公寓卫生,积极参加公寓劳动,发挥好班级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郑建华作了《守职尽责,班风引领》专题讲座。围绕班级干部的安全工作职责、班风引领职责、日常管理职责和优秀干部标准四部分内容,郑建华部长着重强调了树立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提醒班级干部要带头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同时,他为班级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到“三个提升”:提升政治站位,提升突发事件的识别和处理能力,提升班级凝聚力。二是要坚持“三个守住”:对自己守住底线,对同学守住平安,对老师守住责任。三是要增强“三个意识”,即增强安全意识、看齐意识、大局意识,坚定信念,努力学习,踏实干事,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尹静老师围绕“自我关爱,共助成长”展开授课。尹静老师着重介绍了常见心理问题、精神障碍问题的分类及识别方法,讲解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办法,帮助学生提高了处理问题的效率和能力,引导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通过填写心理测评问卷的方式,帮助班级干部迅速找准定位,认清角色,明确了班级干部在班级建设管理中的工作职责所在。

学籍科科长李函章老师以《如何利用信息化平台做好学生工作》为题,围绕学校信息化平台建设现状及“今日校园APP”的应用功能展开讲解。他详细解读了德育学分指标体系及管理办法,鼓励同学们在学生工作中要养成信息化工作思维,提升能力,学会工作;要培养信息化工作队伍,形成学生工作传帮带;要树立信息化安全意识,养成好的信息化工作习惯。

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寇玉达老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嘱托和期望,激励班级干部在成长的路上要做到“七个学会”:学会选择,明辨价值取向;学会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学会工作,展示良好形象;学会生活,培育健康身心;学会感恩,塑造高尚品格;学会坚持,锻炼意志品质;学会担当,贡献青春力量。寇老师结合新时代青年的感人故事、先进事迹和疫情期间涌现出的巨大爱国热情,鼓励同学们敢于担当,筑梦青春,做有本领、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学生干部。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班级干部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通过本次培训,班级干部能够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增强业务工作能力,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和广大同学的健康全面成长作出积极贡献,为建立一支团结奋进、积极进取、热心服务学生的班级干部队伍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期班级干部培训班是按照学校2021年学生工作要点关于加强班级建设、培育优良学风班风的要求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完善培训制度,丰富培训内容,开展分类别、分年级、分层次的班级干部培训,将班级干部培训常态化,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举办“易班助力就业,简历赢在职场”系列活动之简历制作线下讲座
下一条:“千名党员同上党史课”暨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继续开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