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我校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
2020-11-24 15:15     (点击率)

为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辅导员队伍思想意识、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推动我校学生工作上层次、上质量、上台阶,11月24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丁宏主持召开全体辅导员工作培训大会,并进行《落实“八个一定要”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辅导员队伍思想意识和综合素质》专题培训。

丁宏副书记指出,面对新的学生工作形势、新的学生特点,面对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繁重的工作任务以及越来越复杂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从基础抓起,提高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辅导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并从以下八个方面对全体辅导员提出工作希望和要求:一是政治站位一定要高。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学会提升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引导学生、教育学生、感染学生。二是理论功底一定要厚。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党的大政方针、路线政策,加强业务学习,特别是熟练掌握与学生相关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三是角色定位一定要准。对照《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等文件,将辅导员的9大工作职责内化于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四是方式方法一定要活。抓住重点工作,特别是抓住重点人和重点事;善于思考,懂得创新,要跳出思维定势条条框框的束缚;树立平和健康的心态,心胸开阔、格局要大,在处理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本领,举一反三。五是职业习惯一定要养。坚持记录工作日志,主动走进教室、宿舍、实验室及餐厅、图书馆与学生进行交流座谈,牢固树立时间观念,提高工作效率,坚持用心为学生排忧解难,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会学习与思考。六是生涯规划一定要远。制定符合实际、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分阶段分步骤实施,抓住课题立项、职称评审、职业能力与素养提升等方面的机会和平台。七是纪律规矩一定要严。牢固树立并坚持底线思维,在学生奖助学金评定、评优评先、组织发展、就业推荐、研究生推免等各项工作中,严格程序、严守纪律,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绝不逾“底线”、绝不踩“红线”、绝不碰“高压线”。八是工作情怀一定要深。辅导员工作是一个劳心劳力的工作,需要大家持之以恒地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只有对学生工作抱有热情,才能充满干劲。

本次工作培训大会旨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接下来,学校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学生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持续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学生工作部供稿)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举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业务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召开全体辅导员工作培训会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