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公寓管理>>正文
 
用心谋划 全心落实——学生处扎实做好学生公寓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2024-03-03 09:29     (点击率)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学期开学在即,为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学生公寓各项准备工作,营造安全舒适、整洁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利用寒假和开学前时间,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寝室修缮、设施维护、安全检查、环境清洁、卫生消杀、消防及应急疏散演练等各项开学服务保障工作。

前置研判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2024年1月寒假伊始,学校先后召开了假期学生安全工作会议和假期留校学生安全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丁宏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完善了《黑龙江大学学生公寓寒暑假住宿管理规定》,留校学生签订《黑龙江大学学生假期住宿安全承诺书》,学生工作部领导班子带队开展留校学生寝室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梳理了寒假期间学生安全风险,通报了留校学生日常管理、公寓安全风险防范、值班值守、公寓维修等情况,并对寒假期间完善公寓维修管理,规范公寓维修入场工作流程,定期开展无死角公寓巡检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提前布置了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公寓开楼安排等相关工作,制定了假期及开学前学生公寓工作责任分工台账,实行公寓辅导员轮岗值班制度,并就春季学期开学前学生公寓安全检查等工作进行了前置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坚持以生为本,为留校学生提供暖心服务

寒假期间,学生工作部实施暖心举措,建立了各学院、安全保障部、后勤管理处、校区管理处、信息与网络中心等多部门协同服务的微信群,安排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住宿、餐饮、就医、洗浴、心理关爱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留校学生住得安心、吃得放心、过得暖心。实行导师、辅导员老师包干负责制和集中住宿管理,通过导师当面了解、走访慰问等多种渠道了解留校学生需求,春节期间,学校领导带队慰问留校学生,为学生发放春节大礼包、春节期间饺子券及龙年吉祥物等,确保学生春节期间饮食有“丰”度,住宿有“温”度,生活有“力”度,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利用假期,公寓辅导员全面排查寝室墙面潮湿发霉情况,协调校区管理处维修科共粉刷处理了寝室880间;协调服务外包公司清理35栋公寓楼顶积雪,防止屋面积雪融化导致顶层寝室渗漏。开学前,各公寓全面排查水、电、暖、网络及控电系统,协调相关厂家对公寓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消毒及卫生清理,对全部425台公寓开水器、直饮水机进行消毒及卫生清理、更换直饮水机过滤滤芯117个,对185台自助洗衣机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及卫生清理,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

加强安全排查,消除公寓安全风险隐患

寒假期间,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学院主管领导、研究生导师、学院辅导员、公寓辅导员层层压实责任,把工作落实到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学生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召开全体公寓辅导员新学期开学暨安全培训工作会议,通报近期火灾典型案例,开展公寓消防安全知识、防火疏散逃生演练等培训,利用开学前时间全面排查公寓楼安全隐患,对配电室、消防控制室、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设备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开展隐患整改、设施设备维修更换等工作,夯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做到防患于未然,尽最大努力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事件发生,确保学生住宿安全。

做好充分准备,以饱满状态迎接学生返校

开学前,学校对学生公寓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洁和全方位预防性消毒消杀,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公寓辅导员组织物业保洁员对楼内大厅、门卫室、卫生间、洗漱间、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了深度清扫,配合水电暖工作人员有序恢复学生公寓水、电、暖供应,进行地毯式的喷洒消毒,为学生返校后正常生活做好充分准备。全体公寓辅导员对公寓内水、电、消防器材、直饮水机、自助洗衣机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并联系相关部门在学生返校前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和维修,对学生公寓公共区域进行创意布置,以细致周到的服务,营造舒适、温馨、安全的住宿环境。

新学期,新气象,迎接返校学生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全体公寓管理人员正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温馨的环境欢迎学子“返家”!


    
上一条:学生公寓违纪通报第1313期(2024年第2期)
下一条:学生公寓违纪通报第1312期(2024年第1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