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学生工作部:关于选拔高年级学生担任2022级新生班主任的通知
2022-08-17 11:50     (点击率)

各学院:

为扎实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进一步加强学风、班风建设,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榜样引领作用,根据《黑龙江大学高年级学生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工作方案》,学校决定选拔一定数量的高年级学生担任2022级新生班主任,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

各学院从大二年级及以上学生党员或学生干部中择优选拔学生骨干,安排到对应专业的大一年级班级中担任新生班主任,每个新生班级至少配备1名班主任。班主任由各学院自行组织报名、选拔、培训,并将最终选任名单报学生处备案。

、选拔条件

(一)热爱祖国,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志向,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具备一定的学生工作素养,有较宽的科学文化知识面,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学习成绩优秀,并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管理沟通能力。

(三)有大局意识,热爱学生工作,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关爱学生,品德优良,作风正派,坚持原则,不谋私利,认真负责,团结协作。

(四)身心健康,积极向上。

(五)选拔前无任何纪律处分。

(六)对于符合上述条件的同学,同时又具备下列条件者优先考虑:

1.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副部长及以上职务,或其他同等级别职务者;

2.曾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者。

、工作职责

(一)协助辅导员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有针对性地对新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和职业规划教育,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二)协助辅导员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重点做好学习指导帮扶和早晚自习管理工作。

(三)协助辅导员做好班委会、团支部的建立指导工作,逐步提高班干部的工作能力。

(四)加强与新生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如发现学生在人际关系、情感和心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及时向辅导员汇报。

(五)协助辅导员做好各项日常工作。协助辅导员检查寝室卫生及安全用电情况。定期召开班会,带领、鼓励班级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和班集体活动。

(六)做好工作记录,包括与学生谈话、召开班会、走访寝室、组织早操、晚自习、参加活动等记录;做好图片、影音资料存档。

、工作纪律

(一)严禁在所聘任班级内销售任何物品。

(二)严禁组织所聘任班级同学外出打工。

(三)严禁向所聘任班级同学收取任何财物,不得接受同学宴请、聚餐等。

(四)严禁组织所聘任班级同学进行违反校纪校规、院纪院规的活动。

、任期、考核及待遇

(一)为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原则上担任班主任工作一般为一至两学年。

(二)班主任考核具体细则由学院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原则上每学期考核一次。表现不合格者及时解聘。

(三)学院考核合格的班主任,学年综合测评按所在学院实际予以一定加分。考核优秀的班主任,颁发荣誉证书。

、选拔程序

(一)报名申请。采用个人申请和学院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统一组织报名。

(二)考核选拔。学院对初选人员进行综合考核,确定初步名单。

(三)上报名单。请各学院在8月29日前将班主任与责任班级对接名单发送至2021061@hlju.edu.cn;联系人寇玉达,电话86609171。


学生工作部

2022年8月17日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在校生返校注册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开展“十个一”大学生暑假成长计划主题活动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