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学生工作部:关于开展“十个一”大学生暑假成长计划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2-07-04 17:00     (点击率)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统筹做好暑期家校协同育人工作,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好科学规划,共度精彩假期,结合我校实际,学生工作部决定组织开展“十个一”大学生暑假成长计划主题教育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7—8月

二、活动对象

黑龙江大学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一)打卡一次学生党员领学活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各学院依托线上平台组织学生党员开展领学活动,通过党员带团员、党建带团建加强学生思想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同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厚植家国情怀,实现人生理想。

(二)打卡一次“宪法卫士”行动计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学生树立尊崇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学校将于暑假期间组织全体在校生参与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之“宪法卫士”行动计划,通过线上自主学习、知识竞赛等模块强化学生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打卡一份新学期学业规划。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暑假期间,同学们可以依据专业特点,思考现阶段面临的学习、就业需求,确定下学期学业规划,将升学考试、考公考编、外语等级考试、学术科研任务等目标进行细化分工,逐步推进,并通过德育学分测评系统进行提交,为下学期学习生活奠定良好基础。

(四)打卡一次“母校宣传”社会实践。用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用行动彰显爱校荣校情怀。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假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及学科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宣讲、朋友圈推送等对学校建校八十余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果进行宣传展示,向家乡人民介绍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招生及就业等情况,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五)打卡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暑假期间,同学们可以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酌情参加一次志愿服务,面向所在社区、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基层党建团建、环境保护、关爱少年儿童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磨练意志、陶冶性情、强化社会责任感,使志愿服务成为同学们身心健康成长的“加油站”。

(六)打卡一本名著典籍。最是书香能致远。同学们可以在暑期精读红色文化、国学经典、名人传记、各学科代表性著作等不同领域的名著典籍,请各学院通过线上荐书会、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引领学生共同诵读经典原文,品味理论意涵,撰写读书笔记,分享读书感悟;鼓励学生从经典中读懂信仰的高度,感悟理论的深度,拓展视野的广度。

(七)打卡一部“红色”电影。一部经典,诉说一段往事;一部经典,延续一段传承。暑假期间,和家人一起观看一部经典“红色”电影,穿梭在岁月之间,畅游历史长河,共同品味那一段段关于青春、理想、奋斗的故事,感受时代的变迁和祖国的发展,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体会伟大的爱国力量。

(八)打卡一项体育运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暑假期间,学校号召全体同学利用闲暇时间打卡一项适合个人体质的运动项目并长期坚持,同时要养成规律的饮食作息习惯,探索适合自身情绪疏导和压力缓解的有益方法,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健康的体魄享受美好的假期生活,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九)打卡一次亲友温情合影。奋斗的路途上,来自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与陪伴是我们最大的慰藉。暑假期间,返乡度假的同学们可以为家人做一顿香甜可口的饭菜,或是完成一项拿手的家务,用合影定格这一亲情满满的温馨时刻;赴外地亦或留校实习、研学的同学们也可以与身边的好友或恩师留下一张合影,让陪伴与欢笑为下学期再次启程添足动力。

(十)打卡一篇假期感悟。广大同学可以结合学习和生活经历,写下假期感悟,回味暑假假期,总结暑假收获,记录个人成长,留住美好记忆。开学后,请各学院召开新学期返校座谈会,组织同学们分享假期见闻和感悟。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突出实效各学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特色、发挥优势,不断总结工作突出成效和亮点,力争形成“一院一品”的暑期思政教育工作格局。全体辅导员要及时传达活动通知,积极动员学生参加打卡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寒假时间,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提升完善自我,过一个健康、充实、有意义的假期。

(二)保证质量,积极参同学们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有选择地参加上述各项活动,并积极定制下学期的个人成长目标。完成“十个一”成长计划中各项活动的同学可按活动类别,向所在学院辅导员老师申报对应德育学分,每项活动可加1分,个人加分总和累计不超过10分。

(三)及时总结,加强宣传各学院要对暑期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及时利用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对活动情况进行展示。开学前报送活动总结,报送事宜另行通知。


学生工作部

2022年7月4日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选拔高年级学生担任2022级新生班主任的通知
    下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遴选第七届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团成员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