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丨中俄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梦的实现”专题党课
2021-07-12 15:22 鲍爽    (点击率)

根据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党支部党史教育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先优典型讲专题党课, 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常态化,7月8日,中俄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在学院202室举办“‘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梦的实现”专题党课,党课由中俄学院院长贾旭杰主讲。



作为优秀共产党员,贾旭杰院长已有31年党龄,她在党课初始表达了对建党百年的热切歌颂以及身为共产党员的自豪与感动。党和国家的“第一个百年计划”已经实现,我们也必须朝着新的百年计划努力奋斗。结合大学生党员群体将来要面对的未来求学及工作规划等问题,贾旭杰院长选取“一带一路”建设为切入点,徐徐展开。



贾旭杰院长首先对“一带一路”的概况做了介绍,这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于哈萨克斯坦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加上之后在印度尼西亚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作为补充,就这样,陆上加海上的“一带一路”形成了。“一带一路”是区域经济发展倡议,以“共商、共享、共建”六字为原则,历经8年时间,其覆盖面已经有至少69个国家,贯穿亚、欧、非大陆。

“一带一路”的内容可体现为“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灵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最根本的民心相通。在这里,贾院长引用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几次采访谈话,展现了中俄间的友好关系。随后贾院长就“一带一路”相关机制、平台及联盟又做了简单的介绍,如上海合作组织、亚欧会议、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新闻联盟等,加深了大家对“一带一路”相关知识的了解。



最后,贾旭杰院长从四个方面总结概括了“一带一路”倡议,它是中国伟大复兴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外交新局面的发展方向,是沟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体现。基于此,贾院长向全体党员提出了几点殷切希望与重要建议:要在继续求学的路上创新理念,开展“一带一路”研究;要明确人才培养定位与未来就业的方向和机会,了解语言服务人才和复合型国际人才的迫切需要;要提高综合能力,服务社会、服务全球。

通过本次党课,与会党员收获颇丰,风起扬帆正当时,四海同心逐新梦。“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给大学生带来的不仅是机遇,也有挑战。相信与会全体党员将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修养与思想道德修养,树立崇高理想,脚踏实地,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敢于接受各种挑战!(中俄学院供稿)



    
上一条:研究生院赴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研究生工作调研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