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西语学院2019级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2021-04-29 20:52     (点击率)

2021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西语学院2019级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紧紧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的主题,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增强个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理论,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组织参与“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2019级17个班级宣传委员组织全体同学集体观看了中国大学生在线发布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加深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和认识,坚定了同学们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019级翻译(英语)二班的党嘉怡同学谈道:国家安全不是一个遥远的概念,而是和我们每个公民密切相关。无论是国外动荡时,国家动用军舰接海外华侨回家,还是迅速控制了新冠疫情的爆发和蔓延,都无疑让我们每一个国人感受到了强烈的安全感。“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承担起塑造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面有国家安全的意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学好本领为国家做贡献!国家强有力且迅速地控制了新冠疫情的爆发和蔓延,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疫情防控不仅是公民维护自身生命安全,更是维护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不是只与国家有关,更与社会公民有关,需要我们切身维护。大学生更是青年一代的主力军,我们要在自己的专业学好本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召开“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强化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2019级各班在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周期间召开“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班会,向同学们强调树立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管的重要性,引导全体青年学生要带头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同学们也在班会中交流了对于国家总体安全观的认识和体会。



2019级商务英语四班的莫李文廷同学谈道: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国家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通过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学习,我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国家安全并不是遥远、模糊的概念,而是明确、具体,且与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的义务与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提高危机意识和防范风险的意识,严格遵守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利益的时代重任。“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我们只有时刻将国家安全牢记于心,才能切实为国家安全大局做出应有的贡献。”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稳定的前提也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所在,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安全,不仅是因为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更是每个公民的神圣义务,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尽自己所能来维护国家安全,同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周”作品征集活动

西语学院2019级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周”作品征集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创写了主题宣传标语号召更多的同学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徐世纪同学喊出了“以青春之我,护祖国山河”的口号,让同学们感受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坚定信念,祖国的安全需要青年一代共同守护;王涛同学发出:“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存而不忘亡”的号召,让同学们意识到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曹猛同学则提出了“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让同学们更深刻体会到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一学习领悟国家安全教育,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

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在新时代,我们作为青年一代,更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主力军,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捍卫国家安全的模范,自觉加入开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局面的队伍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国家安全教育要求我们要提高防范意识,从最基础做起,了解基本常识,维护自身安全。也要求我们增强自身的技能,提升自己的能力,适应各种压力和竞争,增强生命的活力。

通过此次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全体同学不仅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还提升了国家安全观念,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有效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中来,更好地发挥青年学生的积极作用。(西语学院供稿)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知路•远行”圆桌读书班月总结
下一条:“迎校庆·我为学院办实事”西语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