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汇编>>思想政治教育科>>正文
 
黑龙江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2015-10-14 15:05 曲娜    (点击率)

学风是校风的核心和归宿,是高校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的重要体现,是巨大的精神力量和育人资源。它是一所学校长期以来所积淀的独有文化,其核心是一种治学精神和治学态度,是学生学习目的、态度、作风和方法的综合表现,是在一定的人生观、学习动机和追求目标的支配下,在学习热情、求学态度、意志品质以及自控能力等方面的总体反映。优良的学风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对于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价值观念、行为方式、意志与情感的培养起着潜移默化的感染和规范作用。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加强学风建设是我校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客观要求,是提高我校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的有力保障,是实现我校省部共建目标,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综合性大学的重要保证,是塑造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客观需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到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上来,着力加强学风建设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进一步增强全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面向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理念,以“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校训为指引,以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核心,立足于解决当前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形成“志远行实,学而不厌”的优良学风。

二、建设目标

通过加强学风建设,使全校各部门树立全员育人意识,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学风建设的合力;使全体教师的治学态度更加严谨,育人意识进一步加强;使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在学习上逐步实现自觉、自主和自律。

三、主要内容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激发学习动力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学风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青年学生头脑,并以分层次教育为手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有效融入学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以组织座谈会、个别交流思想、时事评论、建立学习园地(校报、刊物、宣传板报、广播等)、典型事例或反面教材剖析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自觉性。

(二)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提升学习能力

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调整专业结构;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进一步完善弹性学分制,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实现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推进研究性教学和研究性学习,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以严格规范的日常管理为手段,严肃学习纪律

以《黑龙江大学学生管理规定》为依据,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有效规范学生的行为,促使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学习活动,坚持严格的请假手续,做好学生出勤情况检查统计,辅导员每周至少深入课堂听课一次,检查学生学习状态、学习纪律,力争杜绝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尤其严格执行“缺课累计超过课程教学时数三分之一者,原则上不允许参加该门课程考试;学期内累计旷课达80学时者,给予退学处分”的规定。

(四)以促进学生自律学习为目标,优化学习状态

以“115”目标为抓手,实现学生自律学习。“115”目标即“一减少”、“一杜绝”、“五提高”,“一减少”指学生旷课、迟到、早退、考试作弊和补考等现象明显减少;“一杜绝”指杜绝作业、实验报告、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抄袭、作假等现象;“五提高”指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和其它教学科研设施的利用率明显提高;学生外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明显提高;各类国际国内学术竞赛获奖比例明显提高;科研成果发表率明显提高;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等重要考试的报考率和考取率明显提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明显提高。

(五)以倡导学术诚信抵制学术不端为契机,净化学习风气

积极倡导诚实守信,号召学生遵守学习纪律,弘扬学术道德,维护考试权威,净化学习风气。积极贯彻落实《黑龙江大学关于构建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的实施方案》,以《黑龙江大学学生管理规定》为依据,加强学生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剽窃、抄袭他人研究成果,情节严重的,坚决给予开除学籍处分。通过发布倡议书、开展签名承诺、召开主题班会等活动,引导学生把求真务实之风落实到日常学习和科学研究中,自觉抵制不良学术风气,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做到作业、实验报告不抄袭,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不作假,以实际行动为学风建设做贡献。

(六)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导向,明确学习方向

引导学生从低年级开始树立就业竞争意识,将学业规划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相结合,根据不同年级的学习特点,进行分类指导,以 “大一习惯养成”、“大二潜心立志”、“大三拓展素质”、“大四实践成才”为主题开展教育,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

四、主要措施

(一)构建一个体系:全员育人工作体系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将学风建设工作渗透于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各个方面,全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各单位要从自身职能出发,承担学风建设相应职责。学工部负责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和与学生有关的学风建设制度的制定与落实工作,团委负责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教务处负责严抓教风与教学秩序,充分调动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后勤、体育馆、图书馆等部门负责做好各项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育人意识;各学院是学风建设的具体部署组织实施与责任单位,要将学风建设纳入学院党政工作的总体,狠抓落实;全校教职员工要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去,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助学风、以环境育学风,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突出两个特色:创业教育、学习状态与效果评估

1、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口,扩展学习内涵

继续完善与专业核心课程相融合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开设各类创新创业选修、必修课程;完善与专业实践教学相衔接的创业教育实践体系和与素质教育相一致的创业教育保障体系。通过举办企业家论坛、星光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2、以学生学习状态与效果评估为契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充分动员,明确职责,规范程序,采取分阶段、分层次的评学方式,辅导员和学业导师深入班级,耐心讲解,依据《黑龙江大学本科学生学习状态与效果评估方案》的基本精神,认真开展大一引导性评学、大二改进性评学、大三综合性评学,确保评学效果和质量,并及时反馈整合,定期组织召开评学座谈会,切实发挥了评学的导向和激励功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三)关爱三个群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后进生群体、心理问题学生群体

1、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通过完善“奖、贷、助、补、减”体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经济困难;以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为精神激励载体,减轻思想负担,引导立志成才。

2、尊重和引导相结合,关爱后进学生群体。重视后进学生转化,任课教师、辅导员每学期开学初与不及格课程超过2门、累计不及格课程超过5门的学生个别谈话,帮助分析落后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工作,帮助后进生告别不良行为习惯,寻找后进生的闪光点,挖掘学习潜能,对后进生的进步要及时加以鼓励和表扬,对有显著进步的要给予奖励。组织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与后进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制定可行的学习“援助计划”,解决后进生学业困难。

3、教育和辅导相结合,关爱心理问题学生群体。以课堂教学与课外辅导、案例教育与危机干预为主渠道,构建团体与个案、课内与课外、教育与辅导、咨询与自助相对接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帮助学生走出困境,以健康的心智投入学习。

(四)深化三项机制:激励机制、预警机制、监督惩罚机制

1、深化激励机制,开展典型示范教育。进一步完善评奖评优制度,规范评奖评优流程,提高奖学金额度,加大评优奖励力度,并以各类奖学金评定和学生荣誉奖评选为契机,挖掘贴近学生实际、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通过组织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开辟宣传专栏、设立专门网页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建立考研工作奖励机制,对考研录取率和就业率排名前三分之一的学院进行奖励。

2、完善学业预警机制,建立学风档案。以监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全过程为出发点,通过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沟通与协作,面向每一名学生构建多元一体的警示工作系统,将传统的“事后处理型”管理改为“事前、事中预防型”管理。完善考勤预警、选课预警、成绩预警、学籍异动预警、毕业预警、处分预警等制度,完善一对一帮扶机制、重点关注机制、定期谈心机制、分级监护机制和定期反馈机制等配套机制。

3、建立监督惩罚机制,督促贯彻落实。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每学年对学生学风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或检查,每学年听取一次各学院关于学风建设的专题汇报,学工部、教务处按照职责分工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在检查监督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把学风建设情况列入各学院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学风建设工作的创新开展;制定《学风建设专项考评方案》,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教育和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开展专项评估,评选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对学风建设实施不力、学风存在严重问题的单位,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五)落实四项工程:教风建设工程、辅导员队伍建设工程、学业导师工程、学生“三自”工程

1、教风建设工程。见《黑龙江大学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2、辅导员队伍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机制建设,通过加大选聘力度、加强职业化培训、完善科学化考核等工作,建设一支务实高效的辅导员队伍。将学风建设作为辅导员开展工作的主线,辅导员定期深入课堂、走进宿舍,通过与任课教师交流、与学生沟通、对学生成绩分析等工作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使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2、学业导师队伍建设工程。充分调动学校优秀的教师资源,以学生的专业成才为中心,突出个性化培养,要求学业导师针对学生特点开展思想引导、专业辅导、课题指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等工作,使学业导师成为学生学业发展中的领路人。

3、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程

——发挥学生的主人翁作用,建立学院——年级——班级——寝室四级学风建设督查网络,在学生中形成“层层监督、互相监督、自我监督”的学风督查体系。

——发挥学生学术团体的引领示范作用,鼓励广大学生参与和组建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学术团体,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加大对学生组织和社团的引导、管理和支持力度,发挥学生组织和社团在文化校园和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促学风,进一步推进“党员先锋工程”、“党员亮牌工程”,开展“带党徽亮身份”、学生党员宿舍亮牌、考场亮牌等活动,以党员同学带非党员同学,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有条件的班级建立临时党小组,对普通同学、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上课情况进行监督,作为综合测评、党员民主评议、干部评优和组织发展的依据。

(六)建立和完善五个制度:责任制度、晚自习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学风信息员制度、联系家长制度

1、建立责任制度。各学院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和教学工作主管领导为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辅导员为分管年级学风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积极贯彻落实责任制。

2、建立晚自习制度。在大一年级推行晚自习制度,要求每周至少上2—3次晚自习,除了可利用班级专教的学院外,其他学院由学校统一划拨教室资源。同时加强对晚自习的考勤和检查,辅导员对每次晚自习进行考勤,各学院主管领导每月对学生晚自习进行一次检查,学工部对各学院晚自习情况进行抽查。

3、建立学工、教学联席会议制度。各学院由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和教学工作主管领导牵头,根据工作需要召集学生工作和教学管理联席会议,通报和研究学风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4、建立学风信息员制度。各学院组织各班级学习委员组成年级学习信息员小组,每周将各班级教师课堂教学、学生课堂学习、学院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督导组汇报。学院每学期召开2次全院学习信息员会议,总结上学期学风建设情况以及布置本学期学风建设工作,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完善联系家长制度。加强同学生家长沟通联系的机制,通过辅导员家访、学生家长开放日、新生家长座谈会、给家长的一封信、定期电话访谈以及网上互动等形式,与学生家庭建立联系,尤其将受到学业预警的学生情况及时通报学生家长,要求学生家长配合教育,充分挖掘家庭教育的能动性,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

(七)依托六个载体:校园、班级、考场、宿舍、网络、社会实践

1、校园:加强文化校园建设,创造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和发展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建立集思想教育、文化、艺术、体育、科技为一体的学生校园文化格局。

——积极主办或承办各种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进一步发挥阳光讲坛、博士论坛、青年讲坛、“读书、新知、求索”讲座等品牌讲座和学术报告的作用,创建知名品牌的名家讲座,形成浓郁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

——积极完善学科竞赛体系。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和学习研讨等活动,鼓励学生申报学校、学院的有关科研项目,设立学生科研专项经费,推动学生科研项目的顺利进行。

——继续发挥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的主导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三大节”活动,打造文化活动品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继续开展课学生题立项和学理论立项。鼓励学生围绕着所学专业等方面进行选题、研究,通过学生立项的项目负责人与项目参与者辐射影响到周边学生群体,以此促进学风建设。

2、班级:加强优良班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班级体的凝聚、鼓舞、激励、督促作用。不断完善班级管理条例,健全班委会工作制度和学生干部例会制度;加强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建设,完善班级组织建设;将班风建设纳入优秀班级测评体系,定期开展优良学风班评比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

3、宿舍: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强化宿舍文化的育人功能。以“寝室文化节”为依托,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打造文化型、学习型寝室;辅导员每周至少走访宿舍一次,加强对学生文明、卫生、安全教育和管理;成立学生公寓自治管理委员会,设立生活辅导员,在宿舍形成学生自我管理的风气,使学生宿舍成学风建设的窗口。

4、考场:加强考风考纪综合治理,营造公平的学习竞争环境。认真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每学期考试前以年级大会和班级讨论的形式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学习《黑龙江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并签订考试承诺书,同时,以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学生,加深对考试违纪作弊危害性的认识。进一步规范考试管理工作,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考试管理办法,规范考试程序和考场规则。严格执行《黑龙江大学学生管理规定》中关于考试违纪学生处理办法,对违反考试规定的行为严肃处理。

5、网络: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占领网络阵地。加强校园网、学生工作网站等的建设和管理,在学生工作网站中设立学风建设专区,拓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与空间,建设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为一体的校园网络,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网上活动,净化校园网络环境,使网络推动学风建设的重要阵地。

6、社会实践:加强社会实践教育,建立服务社会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课外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创建各具特色的实践教育形式,融合课内与课外各种教育活动,发挥校内和校外的各种资源,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