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子风采>>正文
 
新闻理研 | 荟闻荟享之优秀作业展风采评比结果(一)新闻学
2018-06-14 20:16     (点击率)

6月3日,我们推出了荟闻荟享之优秀作业展风采活动,每个专业都有一部分人提交了自己的优秀作品。现推出优选的5份新闻学专业作品,恭喜每一位被我们pick的小学霸,同时也给大家展示一下这些优秀作业。


新闻消息写作


1号 2017级新闻专业 张明阳

作业最终得分:5分(满分5分)

我校举行2018AUBA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决赛

(黑龙江大学日报5月20日讯 记者张明阳) 5月19日下午1时,我校在体育馆举行2018年AUBA安踏大学生篮球联赛决赛,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以58:51的优势取得了此次决赛的冠军。

在各个学院之间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比赛后,最终,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和电子工程学院脱颖而出,挺进了决赛。此前比赛是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取得了冠军,而这次面对强大的对手,他们能否卫冕成功呢?这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随着主裁判一声哨响,比赛开始。化学院首先抢夺了球权,9号高贺特连砍4分,电工院感受到了来自对手的压力,调整了状态,不断发起进攻,连续多次抢到了篮板。在化学院投中一个三分球后,电工院姬业钦造成了犯规,两罚一中,电子工程学院以27:26领先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一分,上半场结束。

在下半场的比赛中,电工院率先打出了一波小高潮,连得5分。随后化学院奋起直追,依旧保持着强攻严守的风格,然而电工院的优势没有保持住,接连出现传球失误,化学院抓住反击的机会,将比分反超至42:34。电工院马上调整了状态,又努力扳回9分,将比分追至51:54。在比赛最后的4分钟,化学院加强防守,猛烈进攻,再得4分。 电工院尽力追赶比分 ,可是已经为时已晚。

终场哨声响起,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以58:51的比分取得了2018年AUBA安踏大学生篮球联赛决赛冠军,成功卫冕。


老师批语:干干净净,点面结合。有舍有得,专业到位。


2号 2017级新闻专业 刘明珠

作业最终得分:5分(满分5分)

王坤用5个故事讲述自己写特稿采写经历

本报黑龙江大学6月4日电(记者 刘明珠) 今天早上,新晚报特稿记者王坤来到新闻消息写作课堂进行故事分享交流,用90分钟分享了自己过去跟进的5个新闻特稿故事。

遗体捐献、张皓宸、李健、同性恋和老漂族,这五个故事的关键词,记录了这位哈尔滨市十佳新闻工作者在新闻工作中的辉煌点。王坤先解释了“什么是特稿”,重点讲述自己跟进的采访故事,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在遗体捐献故事中,王坤讲述了自己对遗体捐献者建立纪念碑的争取过程和自己的心路历程;张皓宸的人物采访,让王坤感受到“有时记者能够和受访者成为朋友”;《李健前传》的采访过程,通过不同的角度采访李健周围的人物,达到了王坤认为的“前所未有的采访模式”。“这篇报道我给自己95分。”王坤说。

而同性恋和老漂族这两个故事,听众们都阅读过最终稿件,王坤便着重介绍了自己在采访中努力让受访者更细致地表达生活细节的小波折,还有最后自己受到普通读者的真挚回报,比如一个远道而来的同性恋跑着来为王坤送自己认为拥有的最贵重的水果,来感谢她为同性恋群体发声。

对于自己新闻特稿的评价,王坤认为:“我还没有满分的作品,更好的作品还在未来吧!”


老师评语:我很高兴看到这么一篇既有时效性又有自己鲜明个性,主题突出的报道。

按照咱们同学现阶段的学习情况,这个稿子实际上我看不出什么太多的问题,与其他同学的作业相比,你的作业主要体现了一个特点:胆子大。你用大胆的舍弃让主题更加突出,材料的选择也更加集中,避免了散、乱的出现。

美中不足的就是稿子最后的部分没有把课堂提问的内容写进去,这是一个缺憾。


3号 2017级新闻专业陈天予

作业最终得分5分(满分5分)

黑龙江大学校足球队选拔完毕

本报黑龙江大学4月29日电(记者 陈天予) 在黑龙江大学校内足球联赛落下帷幕后,黑大校队也开始了新一轮的选拔活动。本次选拔训练在4月23日及4月25日的下午三点三十分于黑龙江大学体育场进行,参与选拔人员主要是各院队内大一、大二的非校队队员。

记者通过采访各院队负责人了解到,本次参与校队选拔的人员由各院队队长进行筛选并将最终结果汇报给校队教练王帅老师。同时,王帅老师也负责确定校队的最终人员名单。

根据记者的实地观察,23日和25日的选拔训练内容大体一致,均采用11人对11人的模拟实战模式进行,一方成员为穿着校队队服的现校队队员,另一方为穿着训练背心的参与选拔的新队员。校队队员配合默契、技术高超,但参与选拔的新人们也拼劲十足,充分展示了自身的能力。训练结束后,王帅老师先是指出了两方出现的一些共性问题,之后也对参与选拔的队员们进行了点评,并尤其称赞了一名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新队员头脑清晰,视野开阔,基本功扎实。在25日的模拟实战结束后,王帅老师又通过进行校队队内的攻防演练向队员们讲授了许多战术上的要点,让队员们大开眼界。

在选拔活动的最后,王帅老师确定了最终的人员名单,恭喜入选队员的同时,也告知落选的队员们不要气馁,他也看到了队员们热爱足球的心和积极向上的意识,只要勤加训练,就有机会在下学期的选拔活动中入选校队。


老师评语:perfect


新闻评论

4号2016级新闻专业 朴思璇

作业最终得分24分(满分25分)

法律是比暴力更有效的武器

2017年11月27日晚,杭州富阳区的一名女子李莉遭到丈夫陈强殴打至住院16天,直至2018年4月4日李莉选择报案,当月24日陈强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

2012年,李莉与陈强结婚并生下一个儿子,结婚六年里李莉和老公感情一直还算稳定,陈强偶尔会因为琐事对老婆动手,但是李莉为了维持家庭和睦就一直选择忍受。就算是2017年11月27日李莉被丈夫打至右尺骨鹰骨骨折、右手关节皮肤挫伤住院16天,她也没有在当时就选择报警。而之后陈强毫无悔过之意,又加上朋友劝说,李莉才终于在第二年4月4日到公安机关报案。虽然刑事拘留了对她实施暴力的丈夫不足以弥补李莉心理的创伤,但是李莉诉诸法律的自我保护方式却是依然最佳的选择。

李莉不是幸福的人,因为她曾遭受家庭暴力。但是李莉是家暴受害者中幸运的人,因为她没有选择以暴制暴的方式也同样没有选择继续忍气吞声。

家暴受害者以暴制暴导致施暴者重伤或身亡的案例不少。过去中国法律对于家庭暴力涉及甚少,民众对于家庭暴力的了解也很匮乏,家庭暴力中的受害者若想抗争以自保就只能选择以暴制暴的方式。受害者并不是有意谋害施暴者,但却在某一次偶然中,或在施暴与反抗中,双方角色调换,受害者成为了犯罪者,施暴者成为了被害人。多年来遭受暴力的人被带上了被告席,而施暴者则受到了比法律更可怕的惩罚。这对双方来说都不够公平。

而唯一能平衡双方的,只有法律。因此中国第一部反家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在2016年起施行。北京、天津、上海、湖南、福建、江苏、浙江等地前后签发了人身安全保护令。虽然反家暴法的实施有一定效果,但是家暴受害者以暴制暴的案例依然时有发生。

2017年大连女子王某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在一次冲突中,终于忍无可忍持刀杀死丈夫而后投案自首。法院判定王某在现场遭到家暴,并且是其丈夫先先持刀向王某比划,王某夺刀致其死亡,王某行为具有防卫性质且被害人对案件发生有一定责任,从而被告人王某被从轻处罚判13年有期徒刑。但是,死亡真的是王某丈夫应得的“报应”吗?13年有期徒刑对于长期遭受家庭暴力的女子真的公平吗?法律有它合理之处,同时也有它难以协调的情况。与其叹惜法律不近人情,不如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及时使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而不是在走投无路时才感叹法律的严肃。若家暴受害者能想到使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遏制家暴继续发生,那这种以暴制暴、受害者变为犯罪者的悲剧是否能减少。

虽然不排除“受虐妇女综合征”对家暴受害者心理的影响,使她们不再尝试求救,只能默默忍受直至某一天两败俱伤。但是这种综合征带来的无助感是有机会得到缓解的。之前的李莉不正是这样?她为了家庭和孩子妥协了六年,甚至被丈夫打致重伤,住院16天后依然没有考虑向执法部门寻求帮助。丈夫的施暴还在继续,向以前的那六年一样,她还在家庭暴力的水深火热中生活。但是幸好,是朋友的劝说让她想起她还有最后的保护伞,保护她免于继续承受家暴的折磨,也保护她使她没有选择用暴力的方式反抗家暴。

如今反家暴法继续施行,普法活动也在进行,像李莉这样因遭受家庭暴力而去报案的受害者越来越多。法律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法律尽可能公平的平衡施暴者与受害者双方,使其受到应有的惩罚或保护。既然知道暴力行为是罪恶的,那么面对暴力时就不要诉诸暴力也不要放任其肆虐。我们没有办法有效的阻止家暴行为的产生,但是我们拥有正确对待家庭暴力的方法。理智比冲动更安全,法律比暴力更强大,及时诉诸法律解决家暴事件才是最安全最有效的自我保护办法。


5号 匿名

入围浙江日报首届“弄潮号”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

《声临其境》给演艺圈敲了敲警钟

近期湖南卫视推出一档名为《声临其境》的综艺,首播零差评,口碑炸裂,让无数声控沉醉。这档节目可以备受追捧的原因不仅仅是它另辟蹊径博眼球。更是因为这档节目可以让观众看到演艺圈依旧有着兢兢业业工作,努力雕琢演技的实力演员。

《声临其境》是国内首档声音竞技的节目,首次将“声音”作为综艺节目的核心。这档节目没有特定的戏剧冲突,没有话题炒作。简简单单,就是让演员用声音传递情感,用声音打动观众。单单用声音这一项,便可吊打众多演员演技。

“声音”位居演员必须遵守的 “声台行表”这四字真经的首位,可见其重要性。前段时间,金星在节目中爆料,演艺圈某当红女星念台词用数字代替,全靠后期配音。因此,对“数字小姐” 的讨论便日嚣尘上。然而如今的演艺圈,“流量明星”只需长一张好看的脸蛋,凭借自己超高人气便可赚个盆满钵满。对于声音的追求,台词功底的锤炼,他们自然不会放在心上。

一名优秀的演员,不是看他的片酬多高,更不是比较他的粉丝有多疯狂,而是看他的作品能否真正得到观众的认可。作为实力派演员他们要具备深厚的台词功底,每一句台词要带着情感,给人以美的享受,甚至可以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声临其境》像是一名演艺圈的考官,能登上这个舞台的人都是演技精湛,实力不凡的优秀演员,其中也不乏一些老戏骨。同时这档节目也是一本教科书,给观众以美妙的听觉享受以外,也告诉那群年轻演员,什么叫真正的演戏!为了达到这一效果,这档综艺的确下了不小的功夫。

可是,《声临其境》终究是一档综艺节目,能够让观众看到实力演员对演技的关注,重拾对演员的信心就很不错了。如今,演艺圈忽视演员演技,只是追求利益的乱象,还是需要从根本上探寻原因。

没有演技的“明星”可以拿着高额的片酬却丝毫不理作品的质量,而且这种现象愈演愈烈足以证明影视行业的机制存在严重问题。从影视制作角度来说,一部影视剧的制作成本大体分为制作成本和人力成本。人力成本则是编剧、导演、演员、摄像等相关人员。在资本趋利的角逐下,制作团队在选择演员时更愿意选择人气高,颜值高的“鲜肉”。然而,明星的高片酬让制作成本不断攀升,导致其他制作成本被压缩。最终导致影视作品,逻辑混乱,剧情不合情理,抠图严重,烂片百出。即便如此,影视领域通过互联网手段雇佣“水军”“刷流量”等方式进行“流量造假”已经成为业内的潜规则。影视制作方可以将制作成本回收、艺人毫不费力便可赚得高片酬、播出平台有着超高的浏览量便可吸引广告客户,多方均有利可图,自然不会在乎演员的演技了。

如今影视产业进入市场化,受利益的驱动,影视作品质量下降。殊不知,它们作为精神产品依旧肩负着社会功能,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也要传递正能量,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因此,此等乱象不加以整治,我们怎么可以成为“文化强国”,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先恭喜以上的小哥哥/小姐姐获得综测加分哦~下面快来pick你最喜欢的作品吧!票数最高的作品作者可以获得新闻理研提供的小扇子和精美书签一个~


1号 我校举行2018AUBA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决赛

2号 王坤用5个故事讲述自己写特稿采写经历

3号 黑龙江大学校足球队选拔完毕

4号 法律是比暴力更有效的武器

5号 《声临其境》给演艺圈敲了敲警钟


接下来我们还会陆续推出传播学、广告学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作业分享哒!敬请期待吧!

新闻传播学院供稿

    
上一条:新闻活动|| 荟闻荟享之优秀作业展风采评比结果(二)传播学
下一条:新闻喜报||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学生喜获平安产险2018全国高校创意挑战赛最佳营销创意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