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俄语学院“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系列活动之赴嵩山中学支教第八期
2017-12-01 17:12     (点击率)

11月24日下午,俄语学院开展了第八期“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系列活动之赴嵩山中学支教活动。本次活动对象为嵩山中学六年级和七年级两个班的俄语生,活动分两组进行,主题分别为“俄罗斯饮食文化”和“俄罗斯婚礼习俗”。

教学活动在两个班级同时展开。第一组“俄罗斯饮食文化”主题的主讲人金美玉首先热情地用俄语向同学们问好,并用亲和的语气询问了同学们的俄语学习进度。课程开始,在夏世伟同学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俄餐的三步骤:第一道是汤、第二道是主餐肉、第三道是甜点之后,金美玉同学为大家展示了俄罗斯经典红菜汤、俄式主菜肉排、俄式沙拉的照片,并告诉同学们各种食物的俄语名称,询问同学们是否品尝过俄餐,能否猜出照片中的食材有哪些。同学们纷纷积极举手回答问题:有的同学猜错了俄餐食材,有的同学拼出了俄语名称,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品尝俄餐的经历。夏世伟同学还简单讲解了俄式沙拉的做法,细心的同学做了笔记。

随后,夏世伟同学结合自己留学经历继续为同学们讲解俄罗斯用餐环境,告诉同学们在不同用餐场合如何用俄语表达自己的需求、在俄罗斯人的观念中这些场合有怎样的区别、一次俄餐的价格、如何用俄语点餐、并在同学们的提问中分享了一些自己用俄餐的趣事。在这堂课的最后几分钟,夏世伟同学为同学们播放了一个在普希金文学咖啡馆品尝俄餐的视频,有效直观地为同学们总结并复习了俄餐三式。

第二组“俄罗斯婚礼习俗”主题教学中,主讲人杜一飞、艾义伟、王佳珊同学首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与同学们相互了解积极交流,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接下来首先是分组讨论时间,每组同学选出代表介绍了自己心中的中国婚礼及其习俗。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发言。随后,杜一飞同学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材料,向同学们展示了中俄婚礼习俗的异同。让同学们能够将中国文化和俄罗斯文化联系起来,增强同学们对俄罗斯文化的探究兴趣。最后艾一伟和王佳珊同学分别为孩子们介绍了自己在俄罗斯留学期间发生的趣闻轶事,讲解留学感悟,总结留学生活,并回答了一些同学提出的有关俄语学习的问题。

两节课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目光中结束了。通过这两节课,孩子们了解了一些俄罗斯风俗文化的知识,提高了孩子们俄语学习的主动性、兴趣性。孩子们热情地追问老师下次来的时间,在快乐的学习中扩展了知识面,解开了很多学习疑惑。学生党员们也通过这次活动增长了教学的经验,收获了传递知识的快乐,在以后的时间里,他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积极进行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的青年志愿者工作!(俄语学院供稿)

    
上一条:俄语学院“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系列活动之赴嵩山中学支教第八期
下一条:俄语学院“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系列活动之赴嵩山中学支教第八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