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共建优良学风丨我院开展晚自习
2017-11-22 21:51     (点击率)

传播学:充分利用晚自习时间,养成自觉自律的好习惯


我校共建优良学风的脚步不断加快,新闻传播学院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探索符合我院学生实际特点的学习方式,每周两次的晚自习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举措。每周累计三小时的自习时间,学生们利用好了这三个小时了吗?真的能进入学习状态了吗?我们采访了传播学的宫旭老师,让老师们说说他们眼里的“晚自习”。


Part1.充分利用时间

大家肯定会有所感受,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其实很快就会溜走,如果利用的好,学到的知识会积累成山,但是如果利用不好,便浪费了宝贵时间。

“每周两次晚自习一次一个半小时,我觉得大家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多看一些书。那么究竟看什么样的书呢,我觉得跟你的专业或者跟你未来发展有关系的书都可以。哪怕你看杂志你看现在最前沿的这种社会动态,对于咱们新闻的学生来讲是都可以的。但是你真的真正的要利用好这一个半小时就是真正坐下来沉下心来看一看一会儿书。哪怕是一篇小说,哪怕是一个小散文都可以。当你心中有感悟,形成这样的一种良好的一个习惯的时候,那个时候才是这个自习的真正的目的。”宫旭老师说。

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建议,所以当大家把这一个半小时当成一种常态的时候,这也会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当这成为了我们的习惯,我们就不会把上晚自习当成一项任务,而是真正去学习一些东西。



Part2.自觉自律

小编认为,高中晚课与大学晚课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我们长大了,不需要老师的看管,很多事情需要我们自己安排与规划。所以我们需要养成自觉自律的习惯。对此,老师也表达自己的看法。“作为一个大学生来讲,你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一个成年人在被别人看管的话,那只有在监狱里才能有这样的事情。大学并不是监狱,他不是那种监狱式的填鸭式保姆式的管理。他需要一种自觉的学习,但是为什么现在需要老师看管呢,就因为大家现在还不自觉。那么如果你形成了一定的习惯,如果你有一个自觉的意识自律的意识的话,我觉得不需要任何人去看管。”


Part3.如何处理与手机的冲突?

手机来消息可不可以回复?可以听歌吗?用手机学习合适吗?刷一会朋友圈没事吧?晚自习的时候我们会面对许多与手机相关的冲突,那我们应该如何处理那?老师也给予我们这样的解答,“偶尔使用一下手机,是没有问题的,这不是意味着一个半小时就打游戏。不是用这一个半小时去刷朋友圈儿。我觉得手机是一个交流的工具和平台。但是至于佩戴耳机你去听音乐,用这个时间去做这些事情的话我就那就没有任何的必要。这样的时间就是应该去看书,把这种读书的感觉融入于一个半小时当中。你剩下的时间,比如说拿手机打游戏、刷微信,还有听歌、看电影,大可以回寝室去做这个事情,不能大大方方地来到自习室,正因为自习室是学习的地方。”


新闻传播学院


    
上一条:新闻活动||我院召开“新时代·新青年”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组织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