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中俄学院召开心理联络员培训大会
2017-11-20 17:18 中俄学院    (点击率)

为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健康引导,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黑龙江大学中俄学院心理联络员培训会于11月9日下午15:30在中俄学院五楼多功能厅召开。此次培训由中俄学院团委副书记、2017级辅导员李宏磊老师进行指导。培训对象为2017级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及各寝室长。

李宏磊老师从学生心理联络员的职责和工作要求、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措施和黑龙江大学心理健康工作体系这四个部分详细地为大家进行了讲解。

第一部分,李宏磊老师结合了中俄学院的特色为大家介绍了心理联络员的选拔条件、工作职责以及工作要求。他还表示,合格的心理联络员应该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遵守保密原则,掌握心理健康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此提高学生的心理水平。心理联络员在工作上应该认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乐于为同学提供心理帮助,及时发现有困惑和烦恼的同学,并且应该将一些存在一般性问题或心理状态特殊的学生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汇报。

第二部分,在李宏磊老师教导大家心理健康的概念和人的特点以后,着重为大家进行了关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培训。李老师通过举例证明的方式为大家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大学生在自我意识的模糊与困惑、环境改变与适应、学业问题、人际交往困难、恋爱与性心理问题以及择业与就业问题这六大方面出现的心理问题。接着,李宏磊老师还说了一些常见的心理障碍以及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有心理疾病。在培训期间,李宏磊老师运用幽默形象的语言充分的为大家讲解了关于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措施方面的知识。随后,李宏磊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大学生的自杀征兆、哪些人自杀的可能性高以及如何识别在压力下可能自杀的学生。讲座最后,李宏磊老师分别从十四个点详细地说明了心理联络员日常应该重点关注的对象。

经过此次培训,各位心理联络员对于心理知识的了解将会更进一步,而他们也定会在以后的日子里为身边的同学们提供更多心理上的帮助。在此希望他们能够继续积极努力地学习心理知识,助人自助。本次培训增强了各位心理联络员们的责任意识,也有利促进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中俄学院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二十日

    
上一条:艺术学院成功举办“青春跟党走,辉煌十九大”学生党员演讲比赛
下一条:艺术学院开展“新时代•新青年”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