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共建优良学风|新闻传播学院的晚自习TIME
2017-11-10 14:09     (点击率)


“在高中我们只能进行课本的学习,而现在我们在晚自习可以做更多想做的事儿,比如安静的读一本自己想读的书,整理一些白天没有完成的学生工作,写一写日记等等。” 17级电编一班陈潞同学说着大学的晚自习与高中的不同之处“而且大学锻炼的更多的是自己学习的能力。”

大学里上晚自习,其实早在多年前许多高校已经实行了这项举措。这种晚自习的形式,更看重的是学生的自觉性,相比于高中刻板严格的老师监督制度,大学里的晚自习就略显放松,更多的是在自己的领域做自己想做的事。

晚自习结束之后,小编就与17级的一些同学做了简单的交流,了解大家心中的晚自习。

“我们可以看书可以写作业,可以带电脑过去做ppt。但是我重要的吧,都离不开学习两个字。”17级传播一班赵博轩同学,在与我的交流中,他更加喜欢这种自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氛围。



Part1  VS高中晚自习 我的freestyle


“第一任务不同,高中晚自习学生普遍为了写作业复习备考,而大学晚自习则没有硬性要求也没有考试压力在身。”17新闻三班张文同学简明扼要的概括这两个时期,同样的晚自习,不同的氛围,不同的感觉。“第二点环境不同,高中大多都是一个班同学在一起有班主任或者科任老师看管纪律,而大学则是一个专业好几个班在一起并没有任何老师。”

心态的不同,让两种晚自习的性质自然而然的改变了在同学们心中的地位,没有了应试的压力,学习变得十分自由放松,相比之下,小编想说的是,学习内容变得可以自由选择了,但是学习时间是需要整体把握的,没什么比时间来的更重要了。

都说自习是强制性的,可是小编却觉得“强制”只是捆绑不想学习的同学,但是对那些抓紧机会学习的同学来说,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自习时间,还远远不够。

大学更看重学生的自觉性,少管理,少约束,是与高中最不同的地方。“同学可以自己运用时间,在有效的时间里,高效的完成工作和任务。”17级电编三班孙彦博同学说。


Part2 个性化的自习 必要的学习时间


“进入大学后,许多学生经过高中的紧张后,会不自觉地放松下来,许多学生因为这样而荒废了大学的学业。”17级新闻二班吕茁同学说,“而晚自习是提供给学生们学习的一个平台,学生可以利用晚自习进行学习,让放松的大学生活增添一种紧张气息,是有利于学生们的健康发展。”

多数同学在进入大学之后,正如赵博轩同学说的那样,“我刚来大学的时候,我是抱着一种我要好好玩儿一年的想法。”放松自己,是在紧张压迫的高三生活中解脱自己的一种发泄方法,但是,大学四年的生活能带来什么呢?不是在于它的馆藏资源、教学能力,而在于同学们自己。如果,荒废了这段精华的时间,一无所获,碌碌无为,我想这一定不是我们追求的结果。

“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个晚自习就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时间段,也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去培养这种自主学习能力。”他说,这种必要的晚自习个性化的学习氛围,也是一个不断提高自己的机会,不要小看这短短的一个小时,积累起来,定收获颇丰。



Part 3 合理安排晚自习 收获最大化


像吕茁同学一样选择晚自习时间学习英语四六级或者温习学过的知识的不在少数,她说,“主要是学习英语。因为马上就要面临英语四级考试,而晚自习的时间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充裕的,我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来学习。另外,我还会复习这几天学过的知识,来巩固自己的记忆,来应对期末考试。”

在采访中,也遇到了同学们反映的问题,“一到寝室的环境下就学不下去了,晚自习能在教室里踏下心来好好学。”

在学习之余的同学们,合理利用时间阅读一些与专业相关的书籍,或者完成部分工作。“我一般都是看一些自己喜欢看的书,比如说最近在看于丹的一本重温最美古诗词,在书里面,我可以看到于丹对中国古代的一些诗歌的分类。剩下一些时间我会写一些稿子或者散文,就是对大学生活的一种感悟吧。”赵博轩同学特意提到了他的自习规划。

有特定时间做特定的事情,90分钟,n条知识…


Part 4 你准备好面临晚自习了吗?


“我个人认为晚自习的时长应该适当的延长。一个半小时在平时看来是很充裕的,但是在学习上并不充裕,相对于高中动辄三四个小时的晚自习简直轻松了太多,并且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无论是做题还是背题都有些局促。”吕茁对晚自习的学习时间提出了些许建议,“另外,晚自习的频率最好是每周三次,这样时间就不会过于分散,知识也能够及时得到巩固。”

但是不同于吕茁,17级电编三班孙彦博同学则认为因材施教才是有效自习的途径“将自习的形式保留,但是全靠同学自觉,对到场人次没有要求,成为一个真正为想学习的同学提供的场所,这样想学习的同学依旧可以学习,不想学习的同学也不会打扰到其他人。”

延长晚自习时间,对自觉合理利用晚自习的同学来说,无疑不是一件好事,但是,17级新闻三班张文同学巧出妙招,小编认为这不失是一个好建议,“设置一个打卡机制,例如一学期五十课时晚自习自愿选择是否选修,打卡满勤,奖励综测并给予相应学分,鼓励有效率有质量的晚自习。”

已经过半的学期,一个多月的自习,17级的同学们已经渐渐适应晚自习的安排,学会合理利用晚自习的时间,逐渐培养自己的自觉性,90分钟的晚自习不在“度日如年”,那你早就成功了一半。



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2017年度国家助学金评定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东语学院召开“谋发展、话未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