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水利电力学院2017级新生师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2017-09-14 10:23     (点击率)

为帮助2017级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与专业学习,9月12日上午十点,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于汇文楼280召开了新生师生见面会。水利电力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卫东,副院长戴长雷,副书记、副院长寇相军,副院长姜艳以及各系教师、行政部门教师均到场与2017级本科、研究生新生见面,欢迎水利电力学院新同学们的到来。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寇相军主持。

会议伊始,寇书记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学院领导及教师做了一一介绍。接着,由学院副院长戴长雷向新生致辞。戴院长首先对2017级新生在近十几天军训中的良好表现提出表扬。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要有“文明其体魄,野蛮其精神”的信念与决心,不能做死读书的“书呆子”,也不能做无头脑的“肌肉人”。在戴院长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和学院的基本情况的同时,他向在座的2017级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以水利事业悠久浓厚的历史和黑龙江流域特有的寒区水利为引,戴院长讲述了水利工程,农业水利与水文勘测与人类生产生活间的紧密联系,并让同学们思考这其中蕴含了哪些水利事业所必须的专业思想,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查阅相关内容,进一步的了解专业知识。其次,他建议每一名同学都应该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无论是教科书,人文书还是电脑手机中图文并茂的信息,都应该多加了解,多加阅读,开卷有益。行万里路,黑龙江作为比长江流域面积更为宽广的大河,其间的诸多风景,如大兴安岭,小兴安岭的山形水势,乃至哈尔滨市内的河流要道,甚至是学校内的人文环境,都值得同学们去探索,去游览。他还提出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要以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去奋斗,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紧接着,寇书记围绕学生学习与学风建设方面发表了讲话。寇书记指出,学生在进入新的环境进行学习时,首先要遵守规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严肃考风考纪,做到不抄袭,不替考。学生对于学习要有足够的重视,书到用时方恨少,以正确的学习态度度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时光,才能避免毕业时陷入尴尬局面的悔之晚矣。

在大学理工科的第一阶段的学习中,基础性科目是重中之重,也是学生面临挂科的重灾区,因此,及时的探索大学的学习模式和学习规律尤为重要。学生应以谦虚的态度,不断自省自悟,才能有所收获。寇书记还以高校近年来学风下滑为例,陈述了大社会背景下人均读书量低,以急功近利和实用主义为首的价值观扭曲,中小学教育体制与大学脱节以及互联网时代下人群的泛娱乐化与泛效率化的四个问题。这些问题是整个社会所面临的教育难题,除了学校所出台的相关规定,学生自身的自律更是教育成功的关键。除了对学生自我教育与自我学习提出一些要求外,寇书记提出,除了进行本专业学习之外,同学们更应抓住学校作为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博采众长,方能始终。同时,他还对打算在本专业进行长远探索的同学进行了一些建议,从考研及专业方面解答了同学们所迷惑的一些问题。

水利电力学院2017级新生师生见面会在全体师生于汇文楼前的合影留念中圆满落下帷幕,全体2017级新生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美好的大学生活中,以黑龙江大学校训“博学慎思,参天尽物”为纲不断完善自我 超越自我,为实现人生道路上的理想和目标而不断努力!(水利电力学院供稿)

    
上一条:艺术学院暑期见闻座谈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建筑工程学院假期见闻座谈会顺利召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