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法学院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2016-11-09 11:03     (点击率)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宪法教育是青年法治教育的核心内容。为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及要求,进一步广泛开展宪法教育,丰富教育形式,深化2016年“国家宪法日”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法学院于2016年11月1日至2016年11月8日期间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为主题的“学宪法讲宪法”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以演讲比赛、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学生党员“学宪法讲宪法”专题座谈会的形式展开;线上主要通过微信公共平台等媒介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

“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

弘扬宪法于行,体味语言于义。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宪法思维,深刻体会宪法精神。2016年11月1日,由法学院主办的“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于汇文楼520教室拉开帷幕。

参赛选手以“学宪法讲宪法”为主题,援引生活中实例讲宪法故事、讲对宪法的认识与体会、谈宪法精神等,阐述了当代法律人的历史使命,针砭时弊,鞭辟入里,赛场气氛热烈。


深入居民社区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为了弘扬宪法精神,贯彻依法治国理念,落实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2016年11月3日,法学院同学于哈西机联社区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我院同学们充分利用宣传横幅、设置普法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涉及的法律法规为参与群众进行了热情讲解。我同学们积极参与宣传活动,群众反响热烈,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宪法讲宪法”专题座谈会

坚定法治信仰,树立宪法权威。为弘扬宪法精神,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11月2日,法学院组织召开了“学宪法讲宪法”专题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院团委书记魏双老师主持并作专题讲座,全院学生党员参加本次座谈会。

会上,魏老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强调作为学生党员,要充分认识到“学宪法讲宪法”、培育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的重要性,以带头“学宪法讲宪法”为重点,做到“两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培育宪法观念,做宪法宣传教育的先锋;二是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善用法治思维,做信仰坚定的合格法律人。

随后,学生党员结合主题展开发言,纷纷强调,“学宪法讲宪法”对当代青年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培养宪法思维、身体力行维护宪法权威、尊崇宪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开设宪法学习教育网络平台

承宪法精神,育法治文化。2016年11月7日,法学院官方微信平台进行了有关宪法知识普及的推送。文章内容共分为六个部分,从地位、概念、特征、基本原则以及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等方面介绍了宪法知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运转的基石,经过广泛地搜集整理,庞大繁多的宪法知识被细化分类,编撰为该篇宪法知识普及文章。

本次“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的意义重在使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学院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青年学生的法治教育”、普法宣传实践活动等元素相融合,力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教育深刻。通过本次主题系列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法治信仰,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法学院供稿)


    
上一条:中俄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道——举办第六届俄文书法比赛
下一条:“心承数理,梦萦黑大”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迎新生文艺晚会成功举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