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我校2016年修身成才教育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2016-11-24 11:24 学工部    (点击率)

11月23日下午13时30分,校2016年修身成才教育主题讲座在汇文楼280教室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袁敏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活动由学生处副处长杨雪虹主持。

讲座开始前,杨雪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开展的原因,目前很多同学都有“空心病”,不能充实自己的内心世界或妥善地管理自己的时间。在本次讲座中,袁敏老师就以“创造精彩的人生”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解如何修身、如何成才。

首先袁敏老师从追求高尚人格的角度,讲解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悲观主义对生活的负面影响。例如追求物质享受的“贵族化”,热衷于吃喝玩乐,沉湎于声色犬马,导致偏离正常生活状态,失去对高尚人格的追求。老师以此劝告同学们要学会勤俭、懂得珍惜。

在讲座过程中,袁敏老师还用简短的事例分析了爱情的专一排他性和纯洁严肃性。她曾和一位同学就恋爱过程中所需的真诚与信任进行讨论。“一个好的伴侣关系,应该是有信任之心,不限制对方的自由,又以珍惜之心不滥用自己的自由。”袁敏老师讲道。生动的解读让同学们对情感把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袁敏老师的语言轻松幽默,现场气氛活跃。在谈到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时,她用自己与同学的课堂互动为例,让现场同学对交错沟通和隐藏沟通有了深切体会。课堂互动中老师与同学任何一方理解信息有误都会造成交错沟通,而眼神交流则是隐藏沟通的一种体现。

本次修身成才教育主题讲座的顺利举行,有利于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树立正确可行的目标,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同时,讲座的开展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拓宽视野、交流意见的机会。

 学工部(学生处)

2016年11月23日

    
上一条:践行“两学一做”——学工部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
下一条:学工部:黑龙江大学“欧莱雅爱心社团”换届大会成功举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