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党外院士专家服务团赵进才院士做客我校科学家论坛
2016-11-07 13:01     (点击率)

由中央统战部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举办的党外院士专家服务团龙江行活动近日在我省开展服务工作。11月3日上午,党外院士专家服务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赵进才做客科学家论坛,在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低浓度高度性有机污染物光催化降解及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付宏刚主持。

报告会伊始,赵进才院士结合幻灯片指出,作为十大全球性问题之一的水资源问题形势严峻,污水处理和资源化方面需求巨大。除了我们常见的污染源,“微污染”也是导致水污染的重要因素。随后,他就“微污染”的概念与具体实例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表示,“微污染”的特点在于低浓度、高毒性、难降解。虽然在水中含量极少,偶尔摄入不会伤害。但随着人长时间暴露在这种污染中以及自然界的水循环,将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接下来,赵院士列举了DDT、抗生素和多溴联苯醚三种有机污染物的实例以证明“微污染”的严峻性。当提到抗生素时,他承认抗生素拯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但是滥用抗生素也可能会导致诱发细菌耐药的严重后果,即抗生素过度摄入使人体内产生抗体导致抗生素失去药效。他结合国际上相关调查介绍道:“如果不采取行动,世界会迈向‘后抗生素时代’,多年来可治疗的常见感染和轻微伤痛可再一次置人于死地。”不仅如此,他指出“微污染”更大的危害在于低浓度长时间暴露引起人类及生物的雌性化、过敏性体质及耐药性疾病等等。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在日本见到的因长时间饮用含有各种防腐剂的饮料导致过敏的案例,证明水中所含的化合物对人体的危害之大。

针对这种现象,中科院也从事了相关解决办法的研究。赵进才院士表示:“这是一项异常艰难的任务。有的化合物本来在水里毒性很低,但经过氧化还原后毒性却大大增强。“对此,他提出光催化是消除上述污染物的理想方法之一。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个概念,他列举了化妆品的使用方法的例子。化妆品中就含有一种光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在一定条件下极有可能诱发皮肤过敏,甚至是皮肤癌。他提醒同学们,“光催化反应只会在光催化剂、光照射以及水分子存在这三种条件同时具备时才会发生,因此女生们通过出门可以打伞、尽量防止皮肤出汗的方式来降低患皮肤癌的可能。”随后,他就中科院目前的研究进展向同学们做了简单介绍,并鼓励同学们进行相关方面研究。

“科学家论坛”系列活动由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科学技术处主办。赵进才院士长期从事低浓度、高毒性、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光催化降解及其机理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突出成就,他用生动的案例,为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精彩演讲,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与大家一起分享,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和光催化在此问题上的潜力的认识。

据悉,党外院士专家服务团是中央统战部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于2011年共同组建的,旨在发挥党外院士专家的人才智力优势,服务决策咨询、服务科技创新、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团成立5年来,先后赴甘肃、山东、云南、贵州、吉林等地开展服务活动,累计完成服务项目130余项,为当地送去先进理念、最新知识和前沿技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摄影:郭睿 王青娥)

    
上一条:我校举办第六届“俄语——我心中的歌”国际俄语比赛
下一条:我校举办2017届毕业生冬季供需见面洽谈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