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学生工作部:关于成立黑龙江大学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的通知
2021-12-03 16:25     (点击率)

为全面落实中央31号文、教育部43号令、《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一线工作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实施路径,学生工作部于2019年11月成立了学校首批六个辅导员工作室,经过2年建设周期,现已完成首个建设周期并结项。在总结首批工作室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学生工作部现将启动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特色意识和品牌意识,搭建工作、研究和交流平台,充分发挥辅导员工作室的带头作用、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进一步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

二、工作目标

工作室建设以“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专业化的提升、职业化的发展”为工作宗旨,以包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生党建、职业生涯教育与学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危机事件应对等为主题,提高辅导员队伍工作水平和职业能力,逐步将工作室建设成为机制健全、特色鲜明、资源共享的辅导员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成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创新育人理念方法的平台和孵化辅导员名师的摇篮。

三、研究内容

1.开展实践研究。紧密结合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撰写科研论文或报告,着力推出一批指导性、实践性与可操作性强,富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学生工作研究成果,不断探索学生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提升工作成效。

2.抓好团队建设。整合资源,凝练特色,培育和建设若干辅导员工作室。注重联合研究与集体攻关,促进辅导员队伍人才形成梯队、骨干形成团队,以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建设,形成一批有特色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开创我校学生工作理论研究的品牌。

3.推动工作交流。针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交流研讨,对工作室的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进行推广,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定期提交可供学习、借鉴、操作的工作研究成果或报告。

四、建设方向

1.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通过团队交流研讨、互学互助,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职业素养、职业精神,逐步形成辅导员队伍人才梯队化、骨干团队化、“带头人”核心化,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建设。

2.学生党建。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系统研究学生党建工作,从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严格发展程序,到开展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职业生涯及学业规划。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勇于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4.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教育,开展精准帮扶,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提升其校园适应性和融入性,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服务质效。

5.心理健康教育。依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6.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积极培养校园好网民,引导学生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新工作路径,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

7.志愿服务与志愿教育。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法、活化形式、丰富载体,形成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形式新颖的志愿服务体系,吸引广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与社会责任感,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8.安全教育与危机事件应对。加强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学习研究运用,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开展日常法律法规及安全意识教育,提升辅导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五、工作室申报

1.建设周期。每个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周期为2年。各工作室在建设周期内不得随意更换工作室建设方向和名称。

2.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设主持人1名,由学生工作部结合工作实际指定工作室主持人。

3.工作室成员。工作室规模一般为10-15人,通过自愿申报和选拔推荐两种方式遴选。一是辅导员根据个人研究方向和特点自愿报名,二是考虑工作“传帮带”,建立辅导员成长发展梯队,同时结合辅导员工作特点、工作能力以及年龄结构,由学生工作部进行选拔推荐。每人只能参加1个工作室的建设。

六、工作室运行

1.实施阶段

举行辅导员工作室揭牌仪式。工作室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对工作室的主要工作内容,分成系列专题,打造品牌特色。开展工作研讨,邀请省内外高校的优秀辅导员开展交流,加强校际合作。积极撰写相关文章,申报相关课题及省级、国家级精品项目。

2.提升阶段

根据理论研究和工作开展情况,形成系列特色工作和品牌项目。总结工作室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广泛宣传好的工作经验及措施,并不断提升工作室的影响力和辐射能力,树立我校学生工作品牌,使其成为助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让辅导员拥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3.验收阶段

学校将在建设周期结束后组织验收考核,主要考察工作室建设是否注重思政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是否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主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和服务学生开展研究等。工作室负责人需就团队建设、特色创新、科研成果、荣誉表彰、宣传报道等方面进行总结。验收不合格的,将取消工作室建设;验收合格的,可进入下一个建设周期。

七、报名

请有意向参加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的老师填写《黑龙江大学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报名表》,电子版在12月8日前发送至2013018@hlju.edu.cn,联系人,张希坤,联系电话:86609651。


学生工作部

2021年12月3日

附件【黑龙江大学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报名表.xlsx已下载
    
上一条:南岗区武装部领导走访调研我校征兵工作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1年第14期线上辅导员沙龙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