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学生工作部:关于开展2021年黑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学生工作)立项工作的通知
2021-11-26 18:52     (点击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提高我校辅导员科研能力和水平,根据《黑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学生工作)管理条例》文件规定,我校将开展2021年黑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学生工作)立项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立项原则

1.理论联系实际原则。项目的选题要紧紧围绕学生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要具有一定前瞻性。

2.创新原则。项目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改革特色,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力争在现有学生工作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创新。

3.可行性原则。课题的实施既要符合研究时间、研究手段、资料是否齐全等客观条件,又需满足研究人员的知识、能力等主观要求。

4.科学性原则。课题要符合科学原理和教育规律,课题设计要有逻辑性。

二、项目研究主题

本次学生工作立项项目主要围绕构建“五育并举”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开展相关研究。

三、申报人基本条件

申报“学生工作专项”的负责人需为从事学生工作的学生工作部、团委、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和全体辅导员;正在承担黑龙江大学相关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学生工作专项”。每个项目组成员(包括项目负责人)一般不超过5人(含5人)。

四、选题原则

1.申报的题目原则上不能与以往学生工作项目已立项的课题重复。

2.研究范围和内容相同的学生工作项目原则上不得同时兼报;凡已立项的课题,包括在国家、省(部)或相关部门等不同级别的立项课题,不得申报学生工作立项。

五、经费资助

学校将根据研究内容的重要程度,将学生工作项目分为一类项目、二类项目和指导项目三个层次。一类项目经费由学校资助3000元,二类项目经费由学校资助2000元,指导项目经费主要通过项目负责人或其所在单位自筹解决。

六、评审程序

1.申报人填报《黑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学生工作)申请书》一式两份,经申请者所在单位审查并签署意见后报送学生工作部。

2.学生工作部对申请条件、填写要求、提供材料等内容进行经初步审查合格后,与社会科学处共同组织专家评审,并根据当年科研经费情况,择优确定支持的项目。

3.学校在申请书上签署审批意见,一份存档,一份返回申请者,作为批准立项的依据,并供项目验收时使用。

七、时间安排

1.2021年12月10日前上报申报材料;

2.2021年12月11日—17日学生工作部初步审查;

3.2021年12月18日—24日学生工作部与社会科学处共同组织专家评审,组织立项答辩,确定科研项目并公示;

4.下发立项通知。

八、上报材料

拟申报项目需要填写《黑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学生工作)申请书》,经所在单位审核后一式两份上报学生工作部队伍建设科(主楼C座215室),电子版发送至2013018@hlju.edu.cn,联系人:张希坤,电话:86609651。

附件:《黑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学生工作)申请书》



学生工作部、社会科学处

2021年11月26日

附件【附件:黑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学生工作)申请书.doc已下载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1年第14期线上辅导员沙龙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1年第13期线上辅导员沙龙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