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2021-07-10 13:28 学生工作部    (点击率)

为全面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进一步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进一步激发全体辅导员立足新时代、奋力新作为,7月8日下午,学生工作部举行了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丁宏出席本次比赛,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部(处)长刘凤影,校团委书记周成刚,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宝凤,组织部副部长林强,宣传部副部长谢德宝,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巾英,人事处副处长张晶平,校团委副书记张丹担任大赛评委,学生工作部门工作人员、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以及全体辅导员、公寓辅导员参加大会,西语学院辅导员于洋、水利电力学院辅导员谭蕾担任决赛主持人。

经过初赛基础知识测试和案例对谈比赛环节,共有12名辅导员晋级决赛。决赛包括工作展示和谈心谈话。工作展示主要考察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念与思路、方法与举措、总结凝练提升等能力,参赛辅导员清晰梳理工作脉络,能够较好地把握学生特点及成长成才规律,工作方式方法得当,有亮点、有特色、有创新,展现了比较显著的育人成效。谈心谈话环节参赛选手围绕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心理健康、人际关系、安全稳定、日常管理等12个不同方面问题展开谈心谈话,助演演员由学院辅导员老师组成,参赛辅导员在和助演演员你来我往的谈话过程中,快速抓住问题关键点,找到矛盾突破口,给出合理化解决建议,比赛现场高潮迭起。

最终,法学院王业超、艺术学院杨雪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数学科学学院徐远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楼尔文、机电工程学院张璐、东语学院兰瑞获得二等奖,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胡康楠、信息管理学院王硕、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曲碧菡、教育科学研究院梁曼、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张斯博、政府管理学院刘千瑞获得三等奖。

校党委副书记丁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旨在为辅导员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交流提升的平台,以赛带练、以赛促学,考察辅导员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否有思路、有办法、由内容、有数据、有特色、有成绩、有信心、有感悟、有情怀,参赛辅导员在工作展示中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饱含深情,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带着自信,竭尽全力展示自己的风采。在谈心谈话中能够坚持问题导向,谈话入情入理,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分析问题原因,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体现了大家较好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同时,部分辅导员也存在不能很好地掌控谈话局面、切入点不够好、语言生硬说教等问题。希望全体辅导员通过比赛找差距、补短板,加强学习,向理论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丁宏副书记强调,思政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希望黑龙江大学的全体辅导员,能够本着一颗热爱学生工作的心,热爱学生、深入学生、了解学生,不忘初心,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真正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任务,对得起学校党委的信任,对得起学生的信任,更对得起我们身上这份责任和使命,真正成为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守规矩、能力强的工作队伍。最后,丁书记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辅导员积极参与,以赛代练,提升能力。二是希望大家通过比赛寻找差距,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三是希望学生工作部继续凝练特色、创新形式、打造品牌,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工作部供稿)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 | 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开展校领导进支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举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