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期“修身成才”班级干部培训班
2019-11-11 16:57     (点击率)

 

为增强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加强学校班集体建设,提高班干部的工作水平,有效促进班风、学风建设,使班干部更好地在班级管理中发挥作用,开创学生自我管理新局面,学生工作部于11月9日举办了第二期“修身成才”班级干部培训班集中培训,2019级全体班长参加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班邀请到了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赵鑫、靳松和哈西派出所副所长张家榕进行网络安全讲座,学生工作部老师和辅导员代表学生管理、安全教育、德育学分及如何做好学生干部等方面进行培训。

会议伊始,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赵鑫、靳松和哈西派出所副所长张家榕分别给同学们讲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为同学们普及了常见的诈骗手段,着重强调了防盗意识。一件件真实的案例,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让同学们在心中竖起了一道防线。

随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孙丽娜老师以“我的寝室我的家——学生公寓安全微课堂”为主题进行了培训。孙丽娜老师借用几次典型寝室火灾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在寝室使用违禁电器的危险性,并指出,寝室安全问题关乎到每一名同学的安全,其重要性不可忽视,需要每一名同学严格遵守寝室纪律,树立寝室安全防范意识。作为班级干部,更要了解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到日常寝室管理工作中。

接下来,学生工作部管理科郑建华老师以“守职尽责,班风引领,做一名优秀的班级干部”为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他着重强调了班级干部的自身修养问题,指出作为班级干部要承担起“信息员”的责任,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报告老师。同时,郑老师对所有在场班长提出了“三个提升”“三个守住”“三个多”和“三个希望”等要求。

学生工作部学籍科、易班发展中心指导教师李函章老师以“如何利用新媒体资源管理班级”为题进行主题交流。具体工作中,作为班级干部要了解管理制度,分解工作单元,制定班级目标,形成班级合力,指导班级骨干顺利开展工作。同时,李老师着重强调了今日校园和易班建设的重要性,要求班干部做好德育学分体系学习,协助辅导员老师全面开展德育学分项目申报审核工作。

培训中,西语学院辅导员于洋老师围绕“如何做一名老师放心,同学满意,自我认同的班长”展开了主题交流。他指出班长作为班级干部的核心,要担起上传下达的职责,配合老师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并提醒班级干部以委婉方式与同学沟通交流,顺利开展自身工作,让班级同学信服。

最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寇玉达老师以“青春与热爱相依相守——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班级干部”为题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寇玉达老师通过六个真实故事,教导每一个班级干部,每一位同学仍要以学习为主,热爱工作,热爱生命,进一步提醒班长要细心关注同学的心理,并教育同学要执着追求自己的梦想,在自身努力的同时要具有家国情怀,与时代同呼吸。

通过本次培训,新生班干部学习了黑龙江大学学生管理、公寓管理、安全教育、信息化建设等相关知识,明确了学生干部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也明确了工作思路及工作方法。下一步,各班班长将会以此次培训内容为依托,在班级开展“正寝风、带班风、促学风”的主题班会活动,形成班级发展规划及目标,将此次活动的核心及精神内涵传达给班级同学。

班级干部培训班是推动我校2019级班级建设的有效措施,在新生入学第一学期全方位培训班级干部,使其成为班级建设的引领者,带动者。本期“修身成才”班级干部培训班既有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以丰富多样的培训形式,有效引领班级骨干通过“学、思、践、悟”的过程,明确了自身定位和使命,有效提升了班级干部的综合素质,为进一步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校风奠定了良好基础。据悉,今后学生工作部将进一步深入实施“立德修身计划”,开展修身成才教育,举办更多与班级干部有关的教育活动,努力培养一支讲奉献、敢担当、高素质、有作为的班级干部队伍,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举办“德育学分(第二课堂)”专题辅导员沙龙
下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举办“德育学分(第二课堂)”辅导员沙龙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