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我校师生集中收听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2018-05-04 16:11     (点击率)

5月4日上午10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全体党员干部、广大教师学生集中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

我校师生反响热烈,纷纷畅谈心得体会。

校党委书记刘德权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理论深刻、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是一篇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作为地方综合性大学,我们在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意识形态等方面都必须牢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学校的指导地位。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发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优势,构筑具有“龙江特色、龙江风格、龙江气派”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要加快哲学社会科学高端人才群体建设,构筑种类齐全、梯队衔接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体系,实现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跨越,为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能力提升和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哲学学院教授李楠明说,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工作者深受启发和鼓舞,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总结了马克思一生的伟大建树及其他的理论的伟大意义。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如何学习、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领会,并把其贯彻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研究工作中去。学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把握如下的要点:第一、马克思首先是一位革命家,人类解放是贯穿在他理论中的核心宗旨。这种人民主体性正是马克思理论的真正核心所在,也是共产党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区别之所在。这就要求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去完成好为人民谋利益的历史使命。第二、马克思主义又是价值性和科学性的统一。马克思理论的伟大变革就是把实践作为基础,通过劳动的发展史来理解人类的发展史,是马克思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指明了人类历史发展的道路和趋势,从而成为我们奋斗的科学指南。第三、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开放的品格。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创新的理论。把理论逻辑与实践统一起来,正是马克思主义保持旺盛生命力之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证明了这个道理。所以,在新时代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实践,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乔榛说,96年前,50多个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它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而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精髓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一次次地中国化,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出一条创造中国奇迹的成功道路。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新高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今天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坚信只要能够掌握马克思思想精髓,并与中国不断发展的实践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一定会引领中国进一步走向辉煌,实现近代以来中国人苦苦追寻的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校纪检委副书记庞淑红说,作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肩负重大责任的担当意识,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和精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用其指导工作实践,立足自己工作岗位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断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学院常务副院长关健英说,作为一个哲学教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同时更要在课堂上传播马克思主义,向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自觉宣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俄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可宝说,马克思之所以伟大,在于他始终为了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马克思主义之所以伟大,在于它不断指导人民改造世界、是不断发展的开发的理论。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创新发展,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特色发展。这让我们更加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许迪说,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陶冶品行、提升修养,不断发挥自身的主体性、自觉性、能动性、创造性,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转化为积极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学生工作。

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学生童一说,马克思主义对于我来说,是信仰,更是初心,是能鞭策我们追求自我超越,坚持不懈奋斗的精神支柱。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之际,同时也是我们国家迈向新时代的节点,我将进一步领悟和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理想信念大于天,并用行动诠释信仰!(摄影:程瑶 宋一凡)

    
上一条:我校肖飞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下一条:弘扬五四精神 奉献美好青春 我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主题升旗仪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