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学工部:关于开展“十个一”优良学风创建活动的通知
2018-04-18 11:29     (点击率)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培育优良学风校风,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奋发进取,按照2018年黑龙江大学及党委学工部工作要点要求,现决定在全校本科学生中开展“十个一”优良学风创建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18年4月下旬—2018年6月下旬

、参与对象

在校本科学生

三、活动内容

1.召开一次“全员创建优良学风动员会

各学院要召开教职工大会、学生工作会议、学生干部会议层层进行动员。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形成人人重视学风建设、人人参与学风建设的浓郁氛围。

2.召开一次“学风建设大讨论”年级大

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科学选择主题,如“创建优良学风,从你我做起”、“诚信考试,公平竞争”、“考研总动员”、“毕业季,感恩母校”等,保证每个年级召开一次大会,帮助学生明确阶段性发展目标,为学校学风建设贡献力量。

3.开展一次学风建设调研

学校和各学院采取不同形式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全面掌握学风现状,准确把握学风建设中的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梳理、分析和研讨,努力完善学风建设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4.开展一轮课堂教学秩序集中整治

巩固上学期课堂教学秩序集中整治成果,学工联合教务部门进一步加强课堂秩序检查。各学院成立课堂秩序检查小组,不定期对学院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抽查,严把学生出勤,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

5.创建一批优良学风寝室

以“整洁、温馨、和谐、向上”为主题,强化学生宿舍育人功能,进一步加强学生在宿舍内的优良学风建设,通过开展文明寝室评比等活动,广泛开展优良学风寝室评选表彰,以优良学风带动优良寝风校风。

6.举办一场学习经验交流会

各学院要结合年级和专业特点,组织开展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就业指导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指导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引导学生互学、共学。

7.选树一批先进典型

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培育优良学风班,认真做好优秀毕业生评选表彰工作。积极遴选上报优秀大学生,组建第三届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团。

8.举办一系列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

组织开展“上好最后一堂课”、“捐一本好书”等主题活动。开展毕业生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培育毕业生母校情结,引导毕业生为低年级学生做出好的榜样,促进学风建设。

9.品读一本好书

开展读书工程专项活动,要求广大同学结合专业特点和个人兴趣,每月读一本好书。学院举行读书分享会,学校举办读书汇报会,进一步引导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

10.打造一批学风建设线上宣传专栏

学校依托“黑大学工”、“黑大易班”等网络平台,打造《榜样力量》《励志榜样》《共建优良学风》等学风建设宣传专栏,各学院要利用微信平台、学院网站等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宣传力度,营造学风建设浓郁氛围。

、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为本学院学风建设责任人,辅导员、教师要共同配合抓好学风。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推进表,扎实有效地推进学风建设。

2.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各学院要认真研讨学风建设工作,将学风建设有关要求传达到全体教师,督促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纪律管理。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建立全员联动机制。

3.注重积累,强化宣传。认真、仔细做好活动资料(文字、图片、视频等)的收集、整理、存档及周总结工作,随时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情况发布在校园网学风建设专栏、学工部网站思想教育专栏。

4.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在工作中要探索规律,凝练特色,形成长效机制,固化学风建设中的有效做法,巩固学风建设成果。总结材料纸质版于6月25日前报学生处思想政治教育科,电子版发2014021@hlju.edu.cn。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配合,需要全员参与。学校将对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取得实效。

附件:“十个一”创建优良学风活动日程表

学工部

2018年4月18日

附件【  附件:“十个一”优良学风创建活动日程表.doc已下载
    
上一条:学工部:关于组织学生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开展2017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辅导员阶段性工作汇报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