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党建>>正文
 
文学院第五十八期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参观哈尔滨党史纪念馆
2019-10-29 16:00     (点击率)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汲取前行力量, 文学院第58期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于2019年10月23日下午赴哈尔滨党史纪念馆进行参观实践教育活动。



全体员于下午两点顺利到达哈尔滨党史纪念馆,本次培训班组长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唐新颜同学向大家简述了东北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哈尔滨组建立及活动,大家认真聆听。19世纪末,随着中东铁路的建设,哈尔滨诞生了最早的产业工人队伍,工人运动也应运而生。哈尔滨的工人运动有别于其他地区,它从一开始就有革命的理论指引和先进政党领导,因为哈尔滨这座新兴的城市,是中国最早广泛接触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接触布尔什维克政党的城市。中国共产党诞生后,非常注重在东北发展党的组织,多次派人到东北考察工人运动,宣传党的纲领,开展革命活动。1923年10月,东北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哈尔滨特别组在哈尔滨诞生。中共哈尔滨组是我党撒在东北大地的第一颗火种,为中国共产党在尔滨及整个东北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使整个东北地区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接下来,58期入党发展对象在组长唐新颜的带领下,以主题为单位进行参观。

主题一,以“红色之路”为主题,入馆处一条镶嵌有六个金光闪闪年代标志的历史之路,全方位展示了哈尔滨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画卷。

主题二,以“红色枢纽”为主题,一帧大幅地图前,多条由中国通往苏俄的“红色之路”在哈尔滨汇聚,哈尔滨成为当时的“红色枢纽”。

主题三,以“左翼文化,东北作家群”为主题,哈尔滨上个世纪30年代初期的左翼文化运动,在东北乃至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都写下光辉的一页。

在参观这一主题时,2016汉语言文学专业周云帆同学结合文学院的专业特色向大家介绍了萧红的事迹“1911年,萧红出生于黑龙江省一个小县城的地主家里。那座叫呼兰的县城差不多就是中国的最东最北部——所以一年之中,长达四个月皆白雪纷飞。 在萧红命运多舛的人生之中,学员们见证了党的历史变革在个人身上的印记。

主题四,以“最早解放的大城市”为主题,在饱尝14年日寇铁蹄践踏和国民党腐败统治之后,成为全国解放最早的大城市,被誉为共和国长子。

主题五,以哈尔滨的“一五”辉煌为主题一面巨幅玻璃造型墙引人注目。造型墙展示出在火红的上世纪50年代,哈尔滨经济、社会各方面铸就的辉煌成就。


       在此次参观过程中,学员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1923年至1958年在哈尔滨的历史发展,近距离感受我们党在哈尔滨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带领哈尔滨人民团结奋斗、不断进取的辉煌历史。 学员们感慨道:通过参观党史馆,感受党的历史,感慨良多、受益匪浅。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民主的新中国,到今天有了建设和发展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局面,几十年风雨历程充满的艰辛与坎坷通过物品和栩栩如生的人物蜡像展现淋漓尽致。党的历史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了解与学习党的历史,才能使我们通过过去看清未来前进的方向。

铭记历史,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员们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理论修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大家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为将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多的力量。

    
上一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召开2019级入党启蒙教育大会
下一条:研究生院2018级学术学位第1学生党支部开展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担当使命、共建伟大复兴梦” 党支部书记专题党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