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公示公告>>正文
 
学工部:关于在2019年暑假期间开展家访工作的通知
2019-07-18 10:02     (点击率)

各学院: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教育理念,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工部、学生处决定在2019年7月22日-26日期间,组织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开展家访工作,通过进社区街道、进乡村院落、进邻里家庭,了解学生家庭真实情况和学生在家期间学习生活情况,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受资助情况等,宣讲有关政策,为新学期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精准帮扶等相关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基本内容,紧紧围绕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这一根本目标,不断提升学生工作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增强贴近性、实效性。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做到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关注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坚持有的放矢,区分学生和学生家庭的不同情况,做到具体分析和分类指导;坚持改进创新,通过学生及学生家庭便于接受的方式,采用实地家访、电话家访等多种方式,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三、家访对象

2018级黑龙江省生源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A类学生,具体受访学生名单由学工部提供。

四、家访内容

1、了解学生的家庭实际情况,包括家庭成员、经济来源、家庭年收入及支出情况;

2、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种表现、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受资助情况;

3、宣传国家和学校的有关政策,介绍学校在管理、服务、教育学生方面的主要工作,让家长了解学生在学校的受教育情况;

4、与家长沟通,了解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

五、家访形式

本次家访由学校统筹组建家访小组,共分三种形式。

1、由学生工作相关部门人员、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及辅导员组成小组共同走访,共分11个家访小组。

2、由校团委“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承担部分市县学生家访,共有7个小组。

3、哈尔滨所属区县由学生所在学院走访。

六、家访小组

1、宾县、双城,成员:杨雪虹、于殿华、郑建华、郝宇航、董雅乔。

2、大庆所属区县,成员:衣玉梅、苏颂。

3、黑河所属区县,成员:李可宝,建筑学院一名辅导员。

4、鸡西所属区县,成员:赵恩忠,物理学院、数据科学学院、文学院等3个学院各派一名辅导员。

5、佳木斯所属区县,成员:王斌、修国英,电子工程学院、西语学院、艺术学院、教育学院等4个学院各派一名辅导员。

6、牡丹江所属区县,成员:刘春明、王法山,信息管理学院、数学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中俄学院等4个学院各派一名辅导员。

7、七台河所属区县,成员:周文海、邢有男,农学院、文学院、哲学院等3个学院各派一名辅导员。

8、齐齐哈尔所属区县,成员:孙美晖、任彬彬、周立波,历史学院、计软学院、水利学院、经济学院、新闻学院、建筑学院、生命学院等7个学院各派一名辅导员。

9、双鸭山所属区县,成员:李云风,新闻学院、化学学院、生命学院等3个学院各派一名辅导员。

10、绥化所属区县,成员:朱佶、夏欣、孙艳华,数学学院、机电学院、俄语学院、计软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法学院等6个学院各派一名辅导员。

11、伊春所属区县,成员:孙庆斌、魏双,哲学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机电学院、历史学院等6个学院各派一名辅导员。

12、鸡西市区,成员:杨译迪及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

13、望奎县,成员:宫笑莹及研究生院“科技支农帮扶团”。

14、依安县,成员:范慕乔及政府管理学院“理论普及宣讲团”。

15、宁安县,成员:李松奇、宋健及艺术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

16、鹤岗市,成员:张博伦、李心欣及哲学院“国情社情观察团”。

17、兰西县,成员:林送峰、孙萌及生命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

18、佳木斯市,成员:吴韩及新闻传播学院“红色之旅实践团”。

、材料上报

1、各走访小组在走访期间,需填写《黑龙江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登记表》。

2、撰写家访总结。各小组在家访结束后,撰写暑期家访工作总结,包括家访活动组织情况、家访学生家庭实际状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和建议等,总结材料中需附家访照片。

家访结束一周内将总结及相关照片电子版发送至2004201@hlju.edu.cn邮箱,8月27日前将《黑龙江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登记表》送到学工部贷款助学科。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家访是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各学院要认真准备受访学生相关材料,并与家访小组组长详细沟通学生情况,确保家访活动有效开展。学生相关材料包括:一份学生成绩单、一份学生在校情况说明(内容包括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夜晚归寝情况、在校日常表现、有无违纪、受过资助情况、参加活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等相关内容)。

2、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小组要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学生实际,对家访路线、家访时间、工作方式等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制定具体详细的工作方案,带着问题访、带着任务访、带着真情访,确保家访工作落到实处。

3、严明家访纪律,加强安全教育。各小组要切实加强走访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自身防护意识,防止损害人身和财产安全事件的发生;严明家访纪律,严禁利用家访之机,变相旅游,或接受家长宴请、礼物或礼金等,一经发现,将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附件:《黑龙江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登记表》


学工部、学生处

2019年7月5日

附件【黑龙江大学家访学生登记表.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辅导员队伍培养计划”专项推免生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学工部:黑龙江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标兵推选结果公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