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黑龙江大学“课堂秩序集中整治月”工作实施方案
2017-12-01 16:41     (点击率)

为进一步严肃课堂纪律,建立良好的课堂秩序,培育优良学风教风,切实提高我校学生培养质量,针对目前学校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现决定开展课堂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学校和各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建优良学风教风为目标,以《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黑龙江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课堂手机、教学资料使用管理,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课堂秩序及课堂效果检查,建立课堂秩序良性运行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集中整治时间

2017年12月

三、重点整治内容

(一)学生行为

1.学生迟到、早退、旷课;

2.学生上课玩手机、听歌、上网、打游戏;

3.学生上课睡觉、吃东西,课间在走廊吸烟、逗留、大声喧哗;

4.学生上课随意讲话、随意换座位、随意走动;

5.学生上课不带书本、不记笔记;

6.学生上课浏览杂志、小说、报纸等与学习无关的书籍;

(二)教师行为

1. 教师是否旷课或擅离课堂;

2. 上课迟到或提前下课;

3. 在课堂教学活动中非教学需要情况下使用手机;

4. 不当的言论和行为;

5. 年轻教师坐着讲课;

四、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学生课堂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

组 长:丁宏、严明

副组长:李石、吴华洋

成员: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等部门人员、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

成立课堂秩序检查小组共计36个,分组情况见附件。

五、工作要求

(一)全面宣传动员

综合利用网站、广播、宣传栏、新媒体等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课堂秩序整治宣传动员,引起教师、学生广泛重视。各学院要召开专门会议,明确教师对课堂管理的主体责任,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课堂行为的教育管理。

)建立课堂秩序检查情况通报机制

课堂秩序检查小组每天分时段、分教学楼宇对课堂秩序进行检查,各检查组要分工明确,专人记录、专人拍照、专人上报。各区域负责人要按学校要求,及时将负责检查楼宇的检查结果上报至邮箱183085907@qq.com,学校校园网定期通报检查结果,形成互相监督、齐抓共管的氛围,促进学生课堂秩序的整体好转。

)加强对学生违反课堂秩序行为的处理

各学院要根据通报结果,及时统计本院学生违反课堂纪律情况,对扰乱课堂秩序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对个别严重的学生,要提出批评警示。对经过警示教育仍无改正的按照《黑龙江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纪律管理

任课教师是学生课堂纪律的管理者,要增强任课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意识,充分调动任课教师进行课堂管理的积极性。广大任课教师要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课堂手机、教学资料使用管理,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意见》加强课堂考勤和秩序管理,建立起良好的课堂秩序。

(五)建立课堂秩序整治长效机制

学生的课堂秩序整治是学风、校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以本次学校集中整治为契机,认真探索课堂秩序管理的长效机制,彻底整治学生的课堂违纪行为,进一步规范学校的上课秩序,创建更为和谐、文明的学习环境。

附件1:课堂秩序检查分组名单

附件2:课堂秩序检查情况记录单

学生处、教务处

2017年12月1日


附件【附件2:课堂秩序检查情况记录单.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1:课堂秩序检查分组名单.xlsx已下载
    
上一条:学工部:关于学生证火车票购票优惠卡充磁的通知
下一条:学工部:关于补办学生证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