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学工部:关于在2017年暑假期间开展家访工作的通知
2017-07-05 09:47     (点击率)

各学院: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教育理念,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下发2017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学工部、学生处决定在暑假期间组织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开展家访工作,家访对象以省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进社区街道、进乡村院落、进邻里家庭,了解学生家庭真实情况和学生在家期间学习生活情况,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受资助情况等,宣讲有关政策,为新学期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精准帮扶等相关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基本内容,紧紧围绕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这一根本目标,不断提升学生工作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增强贴近性、实效性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做到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关注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坚持有的放矢,区分学生和学生家庭的不同情况,做到具体分析和分类指导;坚持改进创新,通过学生及学生家庭便于接受的方式,采用实地家访、电话访等多种方式,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三、家访对象

以黑龙江省内2014级、2015级、2016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也包含重点关注学生群体。

四、家访内容

1.了解学生的家庭实际情况,包括家庭成员、经济来源、家庭年收入及支出情况;

2.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种表现、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受资助情况;

3.宣传国家和学校的有关政策,介绍学校在管理、服务、教育学生方面的主要工作,让家长了解学生在学校的受教育情况;

4.与家长沟通,了解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

五、家访形式

1.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各学院已经立项申报成功的社会实践队伍按照原计划进行走访。

2.依据就近就便原则,辅导员单独走访。按照辅导员家庭所在地划分,走访辅导员家庭所在地的全校各年级、各学院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家庭。

3.以学院为单位,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带领学院辅导员组队走访,学工部、学生处派老师随队走访。

六、家访经费

开展家访的学院需提出家访计划,经学工部核准后,按照学校出差相关管理规定核准报销。

七、材料上报

1.各学院要制定走访计划,包括走访地点、走访学生类别、预计走访人数等,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上报学工部,批准后方可实施。于7月7日前将走访计划纸质版报送至主楼C座215室张老师,电子版发送至2013018@hlju.edu.cn

2.各走访队伍在走访期间根据走访学生类型,需填写《黑龙江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登记表》或《黑龙江大学学生家访登记表》,此表一式两份,一份学院留存,一份上交学工部。

3.家访结束后,撰写黑龙江大学2017年暑期家访工作总结,包括家访活动组织情况、家访学生家庭实际状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和建议等,总结材料中需附家访照片。开学后,将《黑龙江大学2017年暑期家访学生名单汇总表》、《黑龙江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登记表》、《黑龙江大学学生家访登记表》、家访工作总结、相关照片或影像等材料报送学工部贷款助学科。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家访是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各学院要加强领导,确保家访活动有效开展。

2.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对家访对象、家访内容、家访人员、工作方式等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制定具体详细的工作方案,带着问题访、带着任务访、带着真情访,确保家访工作落到实处。

3.严明家访纪律,加强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切实加强走访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自身防护意识,防止损害人身和财产安全事件的发生;严明家访纪律,严禁利用家访之机,给学生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期望,充分发挥家访工作的育人功能,为学生创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

 

 

附件1:《黑龙江大学2017年暑期家访学生名单汇总表》

附件2:《黑龙江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登记表

附件3:《黑龙江大学学生家访登记表》

 

 

学工部、学生处

2017年75

 

附件【附件1:黑龙江大学2017年暑期家访学生名单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黑龙江大学学生家访登记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黑龙江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登记表.doc已下载
    
上一条:学工部:关于转发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学工部:关于征集《学生课堂文明公约》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