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黑龙江大学2017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2017-04-12 15:25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宣传力度,促进政策落实,提升资助效果,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7年工作要求及《黑龙江省2017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黑教助〔2017〕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2017年度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是学生资助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要求。加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是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的前提和基础。提升学生资助宣传的工作水平和应对能力是扩大政策效果、奠定良好社会氛围的重要措施。

二、目标任务

(一)加强宣传动员,做到学生资助政策实施的普及化。全方位进行宣传动员是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化的重要前提,在落实过程中要注重“全口径”、“全过程”、“全时段”。“全口径”就是要求各个部门相互配合,及时沟通,做好从入学到毕业阶段的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全过程”是指从申请到发放,所有的资助环节都要进行宣传,将宣传动员工作做细做实。“全时段”就是全年都开展资助宣传工作,重点把握开学、毕业季、寒暑假等关键时间点,进行定向、定点专项动员宣传。

(二)实施全员参与,提升学生资助政策能量的认同感。要结合日常问题、身边事例讲好学生资助政策的导向性、办理的便捷性、申请的公开公平性,广泛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让大家能从生活细节中感知意义、体验便利、增进认同,将党的关怀关爱转化为学生学习生活的内在动力。积极联系各级各类媒体进行正面引导,大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的重大意义,宣传资助育人中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传递正能量。

(三)抓好主题实践,推动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具体化。主题实践活动是学生资助工作宣传内容的重要载体。一是抓好励志教育。要充分发挥奖学金导向作用,用学生身边的真实事例激励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二是抓好诚信教育。教育学生“诚实守信”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三是抓好社会责任感教育。关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政府应尽的职责,但受助学生也要学会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要不断增强其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做好舆情研判,推动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应对力。舆情监督是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新课题。要设立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主动公开电话号码及联系方式,及时提供咨询和投诉服务,对所投诉的问题应及时处理和反馈并做好相关记录。要密切关注有关学生资助的社会舆论动态,建立学生资助工作舆情研判、处置机制和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对学生资助方面的重要舆情及各类突发事件,及时跟踪收集、认真分析研判、妥善应对处置,并在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三、分段实施

(一)时间:1—3月

主题:家访活动月

内容:各学院利用寒假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实地了解学生家庭贫困状况和在家期间学习生活情况,进社区街道、进乡村院落、进邻里家庭,宣传相关资助惠民政策,并收集了学生及家长对资助政策体系和学校资助工作开展的意见和建议。

(二)时间:4—5月

主题:国家助学贷款宣传月、诚信教育宣传月

内容:各学院主要向学生重点介绍国家助学贷款的具体政策和实施办法,让广大贫困家庭和学生初步掌握贷款政策。并开展以“诚信教育”为主题宣传月,通过图文并茂的海报,卡通漫画,宣传册和音频视频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

(三)时间:6—8月

主题:普及资助政策月、大学生服兵役资助政策宣传月

内容:各学院在开展迎新工作做好《国家资助政策简介》讲解工作;大力宣传大学在校生、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退役复学生学费资助政策及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让更多优秀学子投笔从戎,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四)时间:9—10月

主题:新学期资助政策宣传、信息采集月

内容:各学院做好“绿色通道”宣传和落实工作;学生入校后,做好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宣传工作。各学段新生入学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采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申请评定等宣传工作。

(五)时间:11—12月

主题:感恩教育月

内容: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获奖(助)学生中评选自强自立先进个人;组织“自立自强先进个人报告会”,激发广大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奋图强、积极进取的信念。

四、工作要求

(一)高位宣传,积极筹划。各学院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资助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制定详细工作方案,靠实工作责任,抓好任务落实,形成高位宣传、全面覆盖的工作合力。

(二)创新方法,通俗接气。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开展宣传教育,主动出击,正面引导,创新方式方法,找准宣传教育同督促政策落实的切合点,善于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接地气,不断增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丰富形式,注重实效。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和教育平台,找准抓手,将宣传工作数字化、图片化、影音化,实现宣传与信息化相统一,确保宣传的时效性和落地性。

(四)每个主题活动结束后,请将相关总结及图片等材料报送至学工部贷款助学科。

黑龙江大学

2017年4月12

    
上一条:【拒绝校园贷专题四】已有前车之鉴,勿信校园借贷(二)
下一条:学工部:关于招募黑龙江大学2017年欧莱雅校园义卖助学活动志愿者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