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学工部:关于在全校集中开展校园不良网贷专项教育整治工作的通知
2017-03-31 14:35     (点击率)

各学院:

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对防范和整治校园不良网贷工作相继做出了专门部署。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也据此提出了贯彻落实要求,并对全省高校学生网络贷款情况进行了两次摸底排查。截止2016年12月,我省有54所高校1230名大学生网络贷款1619万元。一些学生参与校园不良网贷后背负高额贷款利息,产生巨大心理压力。最近,部分高校相继发现一些学生仍在进行网络贷款,不良贷款问题已经严重侵害了学生合法权益,给高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造成不利影响,给校园安全稳定带来极大隐患,引起家长、社会等方面的高度关注。为进一步做好校园不良网贷风险防范工作,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集中开展校园不良网贷专项教育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专项教育政治工作布置如下。

一、时间安排及教育整治内容

专项教育整治工作从3月下旬至4月中旬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3月下旬至4月上旬,各学院集中开展专项教育整治工作,学校对各学院专项教育整治工作进行检查,汇总问题并研究对策。

(一)对本学院参与网贷学生进行排查。开展细致的教育引导和解释性工作,用实例向大学生讲清楚不良网贷的后果,劝导学生如有网贷行为及时说明情况,使他们打消顾虑,上报真实情况,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制定《黑龙江大学学生网络贷款情况调查》问卷,利用“黑大学工助手”微信平台开展针对全体学生的摸底排查;同时逐一排查校内不良网贷情况,掌握学生获取不良网贷途径、分析不良网贷学生类型、贷款目的、还款渠道等,把握不良网贷普遍性规律和共性特征。

(二)开展网络安全、金融知识教育。通过班团会、讲座、论坛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普及金融信贷知识、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掌握诸如逾期还贷滞纳金、违约金等基本金融常识,让广大学生了解校园网贷潜在风险,知晓不良网贷陷阱的各种形式,增强对网贷业务的甄别能力,增强学生网络金融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深入开展思想教育管理工作。通过各种宣传教育形式,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勤俭节约、自立自强意识,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适度消费;建立学生消费监测机制,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学生在网络贷款、网购刷单兼职以及生活消费、人际消费、娱乐消费等方面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帮助其纠正超前消费、预支消费、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和行为。整合各高校不良网贷典型案例,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平台、QQ群等多种渠道向学生推送,针对各学院开展的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抵制不良校园贷款”活动进行网络报道和宣传,大力营造崇尚节约的校园文化环境,帮助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消费习惯。

(四)帮助学生妥善处理不良网贷问题。对发生不良贷款的学生,与学生、家长沟通,逐一了解还款安排,以防学生因无力还款陷入困境、影响正常学习生活。对没有还款能力的,与学生、家长共同研究采取可行办法予以解决。对上当受骗发生不良贷款的学生,支持学生和家长通过司法程序加以解决。建立网贷学生档案,对存在不良贷款的学生进行跟踪关注,及时掌握还款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并保持联系,同时关心关注这部分学生的学习生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减轻他们的精神压力。

(五)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学校研究制定校园不良网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对学生不良贷款问题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科学预判,加强沟通联系和部门联动,及时上报并研究处置措施,切实防止事态扩大、防止舆论炒作、防止教学生活秩序受到影响。

(六)做好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充分发挥学生资助体系作用,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拓展学生资助形式和渠道,健全完善勤工助学管理,提高学生资助的精准度和满意度,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费、生活费等方面及时得到帮助,对陷入不良网贷的贫困生给予重点关注和有效帮扶。

第二阶段:4月中旬,学校接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工作组专项抽查。

抽查采取听情况、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查看资料等方式,主要对学校开展排查的措施,开展网络安全和金融知识教育、消费观念教育,建立参与网络贷款学生档案、完善针对校园不良网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困难学生资助措施等情况进行督查。

二、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教育整治工作,从保护学生切实利益、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高度,加强领导,纳入日程,确保集中专项教育整治工作收到实效。

(二)精心组织。各学院由主管学生工作领导专门负责,充调动发挥辅导员和学生会、班级的作用,明确分工,落实到位,扎实开展排查反馈、宣传教育和特色主题活动。

(三)认真总结。各学院要对开展排查和教育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及时汇总,4月初,将专项教育整治工作汇报(突出经验做法和有效措施)和排查情况及时报送。上报的材料需加盖校学院党委(党总支)公章,纸质版报送学工部(学生处)管理科;电子版发送:zhengjianhua@hlju.edu.cn

专项教育整治期间遇有重大、特殊情况可随时上报。

联系人:郑建华 电话:86609175

 

 

黑龙江大学学工部(学生处)

2017年3月30日

 

    
上一条:【拒绝校园贷专题一】你的声音很重要!
下一条:关于2017届毕业生登陆学工系统填写打印毕业生学籍材料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