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黑龙江大学2016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2016-04-19 16:03     (点击率)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建立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管理服务和资助育人工作健康发展,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教财{2015}8号)精神和《黑龙江省2016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年度宣传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宣传。紧紧围绕“精准资助”工作原则,充分利用报刊、广播、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宣传媒介和平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体系,总结介绍资助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树立推广受助学生励志成才的事迹典型,进一步让党和国家的这一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促进政策落实,提升资助效果。

二、工作重点

(一)宣传好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要不断加大对资助意义、资助类别、资助项目等内容的贯彻宣传,尤其是要将家长普遍关心、学生广泛关注的资助项目宣传到位。

(二)宣传好资助项目的办理流程。要继续加强对资助申请、评定审核、资金发放等流程的宣传介绍,做好各级资助工作的流程化、公开化、公示化;把近几年国家、我省新出台资助项目的特点和变化讲明白,把我省学生资助办理的快捷和便利讲清楚,切实解决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让资助政策更好的落地生根。

(三)设计好资助工作的宣传形式。要始终发挥海报、广播、宣传廊(栏)等传统媒介与网络、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双重作用,创新宣传形式;牢固利用好课堂、寝室、校园等教学生活区进行定点宣传,要抓住应征入伍季、新生入学季、毕业离校季等进行定时宣传;加强与校内外新闻媒体的交流合作,争取在校内报刊开辟专题、在校外媒体刊发工作动态、在校内网站开设专栏,扩大资助宣传影响力。

(四)发挥好资助工作的宣传平台。要坚持推进学生资助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定期发布资助政策信息和动态;利用大型学生活动、新生入学等重要时间节点,悬挂资助宣传条幅、发放资助宣传资料;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一两个主题,借助不同平台,专项宣传,专月宣传,形成好经验、好做法。

(五)树立好受助学生先进典型事迹。要着力借助主题教育、典型遴选、征文评选等活动,营造宣传环境;挖掘不同的资助故事,传递资助声音,树立广大学生的道德风尚,弘扬时代主旋律;注重培养和积累,争取推出求实效、赋特色的资助工作宣传形式和品牌活动。

(六)培养好资助工作宣传队伍。要安排有宣传工作经验、热爱资助工作的辅导员负责资助宣传;激发学生的广泛参与性,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正面引领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资助工作中来;注重对资助宣传人员的指导和培养,加强业务能力的培养,严把资助宣传路径,正面宣传引导,实施安全资助。

三、实施阶段

时间:4—5月

主题: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月、诚信教育宣传月

内容:重点介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具体政策实施办法及让广大贫困家庭和学生初步掌握贷款政策;学校组织落实国家“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各学院开展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图文并茂、卡通漫画和音频视频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

时间:6—8月

主题:普及资助政策月、大学生服兵役资助政策宣传月

内容:普及宣传高校大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重点宣传在校生、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退役复学学生学费资助政策及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让更多优秀学子投笔从戎,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时间:9—10月

主题:新生资助政策宣传月、学生信息采集月

内容: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学生入学后,做好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工作;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信息采集、新一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奖助学金申请评定等工作的宣传培训。

时间:11—12月

主题:感恩教育月

内容:积极组织开展以感恩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获奖(助)学生中选树自强自立先进典型;组织模范人物事迹宣讲会、报告会、图片展等,激发广大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奋图强、积极进取的信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重点推进,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积极性,调动广大师生的自觉性。

(二)完善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要加大资助宣传力度,加强指导沟通,明确责任分工;通过组织学习各级资助政策文件,把宣传重点统一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要求上来,将具体工作任务落细落小,创新宣传方式,增进宣传实效。

(三)注重总结提升。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梳理存在问题,挖掘已有经验;科学制定并有效落实切实可行的宣传计划(方案),把握精准定位,突出学院特色;深化活动总结,促进工作提升。

学工部(学生处)

2016年4月19

    
上一条:学工部:关于招募黑龙江大学2016年欧莱雅校园义卖助学活动志愿者的通知
下一条:黑龙江大学2016届毕业生离校主题教育方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