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黑龙江大学2016届毕业生离校主题教育方案
2016-04-14 14:41 初阳    (点击率)

毕业生离校教育是大学生培养教育环节的最后一课,也是我校毕业生远航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2016届毕业生离校在即,为进一步展现学校育人成果,帮助毕业生顺利迈向新的征程,体现全过程育人理念,学校决定充分利用毕业生离校这一时机,以纪念建校75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感恩黑大,筑梦远航”毕业生离校主题教育,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着“以人为本、教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坚持“贴近实际、贴近需求、贴近学生”的工作原则,贯穿“文化引领,以情育人”的工作思路,增强感染力、加深亲和力、体现凝聚力,在正确引导学生情绪、情感、需求上下功夫,确保毕业生顺利走上新的学习和工作岗位。

二、工作目标

通过教育引导、爱心感召、行动帮扶,培养毕业生科学规划人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感恩母校恩情,明确青春梦想;强化毕业生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主题

感恩黑大,逐梦远航

四、时间

2016年4月——2016年6月

五、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毕业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坚定理想信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为实现“中国梦”而奉献青春、挥洒热情。

(二)就业形势与政策教育

2016年,全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通过就业形势与政策宣传、创新创业教育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和独立自主创业。

(三)爱校荣校教育

培育毕业生爱校荣校意识和校友意识,激励毕业生继承和发扬黑大优良传统,引导毕业生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时刻以黑大学子的身份鞭策自己,增强毕业生继续为母校做贡献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四)感恩教育

引导毕业生感谢国家的培养、父母的养育、师长的教诲、亲友的关爱、他人的服务、好心人的救助等等,让毕业生学会识恩、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对生活寄以希望,对别人施以爱心,对工作怀以敬意,对社会予以回报。通过感恩教育提高毕业生的道德修养,增强毕业生的人文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提升毕业生感恩母校和他人的意识,增强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心理健康教育

结合毕业生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工作。采取主动干预,积极疏导的方式,缓解毕业生焦虑情绪,减轻心理负担。通过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引导毕业生掌握心理调节的有效方法,提高承受挫折的能力。密切关注考研失利、经济困难、学习成绩不理想等特殊毕业生群体的心理状况,帮助他们顺利毕业、就业。

(六)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在毕业生中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营造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关注学生寝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加强防盗、防火等教育,教育毕业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母校一草一木,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之风。

六、教育活动

(一)学校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

以“感恩黑大,筑梦远航”为主题,开展“五个一”毕业生离校主题教育活动,即写一句真情寄语、树一面光辉旗帜、捐一件个人物品、留一间整洁寝室、发一份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

1.写一句真情寄语

学校已开通黑大学工官方微信,号召毕业生积极关注公众号在官方微信讨论区为师弟师妹留一段励志感言,为母校写一条发展建议,反映优秀毕业生良好精神风貌,发挥优秀榜样的引领作用,展现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恩之爱。

2.树一面光辉旗帜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毕业生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做好各项毕业生工作。通过设立毕业生党员值班岗、联系毕业生宿舍、联系普通同学、带头捐书等形式,号召毕业生党员用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同学共同营造良好的毕业离校氛围。

3.捐一件个人物品

鼓励毕业生将书籍、文具等闲置物品捐赠出来,组织毕业生闲置物品二手交易市场,给师弟师妹们提供精神上的关爱和物质上的帮助,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传递爱心。

4.留一间整洁寝室

号召毕业生认真打扫寝室,为师弟师妹留一间整洁、温馨的寝室,传承毕业生文明离校的优良传统,为在校学生做好表率。

5.发一份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

为营造和谐文明、安全有序的离校环境,向毕业生发出一份倡议。号召毕业生怀感恩之心、树自身形象,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开展有意义的活动,为学校留下美好的回忆。同时鼓励毕业生积极勇敢地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激烈的社会竞争,保持平和的心态。

(二)学院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

各学院可围绕以下“七个一”主题活动并结合本学院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即举办一场生动的毕业典礼、开展一次感人的“送老生”活动、拍摄一部珍贵的毕业生离校短片、走访一次毕业生寝室、举办一次诚信教育活动、普及一次毕业生安全教育、组织一系列文明离校活动。

1.举办一场生动的毕业典礼

鼓励各学院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注重结合实际,力求特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毕业典礼办成品味收获、增进情谊、感恩生活、展望未来的典礼。

2.开展一次感人的“送老生”活动

倡导在校学生为毕业生举办叙旧班会、送别歌会、送毕业生晚会等各具特色的“送老生”活动,为毕业生送去在校师生的祝福。

3.拍摄一部珍贵的毕业生离校短片

鼓励各学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班级为单位,拍摄毕业生离校短片,记录大学生活,记录母校与自己的共同成长,记录毕业生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临别赠言和祝福,促进思想交流,加强感情沟通。

4.走访一次毕业生寝室

学生工作干部要在毕业生离校前夕,走访毕业生寝室,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增进学院与毕业生的情感交流。

5.普及一次毕业生安全教育

在毕业生中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营造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关注学生寝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加强防盗、防火等教育。

6.举办一次诚信教育活动

通过诚信教育大会等形式,增强毕业生诚信意识,引导毕业生做到说诚信话、行诚信事、做诚信人;组织贷款毕业生签订还款协议,发放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手册,观看《贷款助学,信用助人》宣教片,确保贷款毕业生按时足额还贷。

7.组织一系列文明离校活动

对毕业生离校期间的行为规范提出明确要求,严肃校规校纪,提倡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处理和面对就业中遇到的问题,坚决反对和杜绝损坏公物与扰乱校园秩序的行为。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制定行之有效的活动方案,有重点地抓好品牌活动和特色活动的开展。

(二)突出主题。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主题,同时注重宣传,充分利用校、院两级宣传平台,扩大活动影响,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三)及时总结。各学院要及时总结特色教育活动,对创新做法及典型事例应及时报送,留存图片、音像等资料。

                                                                    学工部

2016年4月14日

    
上一条:黑龙江大学2016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条:学工部: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办法》政策介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