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学生工作部: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的通知
2021-09-28 18:23 学生处    (点击率)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预警学生关注与帮扶工作,本学期补考后学生挂科数已经发给各学院,请各学院根据挂科数预警等级,按工作要求做好本学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各学院要依据《黑龙江大学学业预警管理办法(修订)》要求,认真开展学业预警工作,做好挂科数目核对,叮嘱学生做好本学期课程的学习,通过“今日校园-辅导猫-家校互联”平台等方式着重做好对预警学生家长的一对一反馈沟通工作。预警档案及信息反馈采用“今日校园-辅导猫-通知、信息收集”功能完成,各位老师要根据学生预警情况创建本年度预警学生分组,及时转发“辅导猫”校级预警工作通知预警原因分析校级信息收集任务,并及时提醒学生开展个人预警原因分析及学习计划提交。取消《黑龙江大学学生学业预警通知书》纸质版填写,以“辅导猫”工作日志形式予以记录。

2、各学院要结合本学院专业学习特点及学生学业情况,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开展预警工作会议、课程辅导等帮扶活动,积极组织引导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参与具体帮扶工作,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主体作用。

3、辅导员老师需认真学习《黑龙江大学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了解规定中关于降级、退学处理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明确学生学习主体责任,做好预警学生的教育、管理、帮扶工作。特别是做好降级或存在因必修课成绩基数大可能导致降级或退学处理的学生的教育工作。

4、各学院要建立预警工作回访监督机制,辅导员要将预警学生概况及时向学院主管领导汇报,须将预警名单打印报学院主管领导审阅,学院主管领导须抽查辅导员“辅导猫”工作日志,回访家长及学生帮扶情况,切实将预警与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学生处也将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并进行结果反馈。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要及时关注、疏导学生情绪,通过学业预警制度,督促学生修正学业行为、改善学业状态,以预警与帮扶工作为载体,切实有效加强学风建设。深入分析学生学习过程中各环节的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建立有针对性、有指导性的个性化预警整改计划,从而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工作。通过加强家校联系,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参与到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中,形成教育合力。及时开展学院预警工作回访,确保预警与帮扶工作落实到位。

学生工作部

2021年10月3日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启动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德育学分的通知
下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评定2020—2021学年综合奖学金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