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十个一”大学生寒假成长计划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1-01-22 13:51 学生工作部    (点击率)

各学院、全体同学们:

新的一年承载新的梦想,孕育着新的希望,也开启了新的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黑龙江大学建校80周年。在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工作部面向全体同学发起“十个一”大学生寒假成长计划,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好科学规划,共度精彩假期。

一、活动时间

2021年1月至2021年3月

二、活动对象

黑龙江大学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一)打卡一本“四史”书籍,开展一次校史学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校史,以史为鉴,才能更好把握当下、赢得未来。请各位同学在寒假期间至少阅读一本“四史”书籍,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饱含的创新创造宝贵经验,领会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学深悟透“四史”的过程中更加坚定制度自信。请各学院组织学生于线上进行一次校史学习活动,重温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光辉历程,感受红色文化底蕴。完成一份原创读书心得,畅谈一次青春感悟。

(二)打卡一份学业规划,增强学习主动性。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不仅是个人安身之本,也是社会发展之需、国家发展之需。大学期间依然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同学们要摆正自己的学习心态,学会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时间,提升学习效率,将专业背景放在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之中。寒假期间,希望同学们依据专业特点,主动学习了解各专业发展的动态和前景,思考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确定阶段性实施方案,以小目标充实大目标,用心撰写一篇学业规划,奠定好日后学习生活的基础。

(三)打卡一期居家锻炼,塑造健康体魄。严峻的疫情态势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寒假期间,学校号召全体同学利用闲暇时间开展21天居家锻炼打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制定运动方案,养成规律作息的良好习惯。培养自律意识,锻炼身体素质,收获充实的生活和良好的状态,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健康的体质享受美好的假期生活,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四)打卡一个家乡特色文化,做一次“最美家乡”的宣传员。清雅静谧的边陲小镇,历史悠久的民俗之乡,无论身处哪里,故乡永远让我们留恋与热爱。临近春节,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为所在家乡献上一份新春贺礼,利用闲暇时间学习一次剪纸、练习一次书法、画一幅家乡美景或是感受一下家乡的传统工艺,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探寻家乡特色文化,感受最美家乡,做一次家乡文化的线上传播者和宣传员。

(五)打卡一周假期劳动,分享一次劳动感悟。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让我们充分利用假期,学习新时代的劳模、工匠精神,立足自身专业需要与发展,树立奋斗目标,培养奋斗精神;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酌情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感受志愿服务的幸福感与光荣感;和家人一起,定期开展居家劳动,记录劳动时光,分享劳动感悟,体会劳动的快乐与价值。

(六)打卡一部经典作品,重温一次峥嵘岁月。一部经典,诉说一段往事;一部经典,延续一段传承。寒假期间,和家人一起观看一部经典电影,或者是阅读一部经典书籍等等,穿梭在经典之间,畅游历史长河,共同品味那一段段关于青春、理想、奋斗的故事,感受时代的变迁和祖国的发展,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体会伟大的爱国力量。

(七)打卡一次“云班会”,定制一张目标卡片。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立足新起点,展望新未来。请各班级于寒假期间举办一次“云班会”,总结2020年度班级、个人的收获与成长,展望进入新的开篇,个人与班级在学业发展、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规划与目标,定制一张专属成长目标卡片,畅谈未来的成长与发展。

(八)打卡一次“校友云访谈”,撰写一份访谈心得。2021年喜迎建校80周年,请各位同学利用假期开启一次“校友云访谈”,寻找一位身边的黑大校友,是长辈、是亲属、是老师、是学长或是朋友,在线上与他们进行一次深入的沟通交流,开展一次线上访谈行动,撰写一份访谈心得体会,听一听“过来人”的建议,聆听暖心的黑大故事,感受黑大人的成长与情怀。

(九)打卡一张全家福,记录家庭温馨时刻。找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与父母进行一次具有“仪式感”的深入沟通,和家人讲讲在学校的故事,讨论一下个人的规划与发展,把自己的真实想法与父母进行交流。在2021年春节期间留下一张温馨全家福,或拍摄一段vlog,记录下这段美好时光。

(十)打卡一篇假期感悟,留住假期美好记忆。希望广大同学珍惜假期时光,围绕“成长计划”具体内容,积极思考,勇于实践,并于开学初撰写一篇假期感悟。回味假期,总结收获,用文字记录个人成长,留住假期美好记忆。

四、活动要求

1.全体辅导员老师要教育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寒假时间,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提升完善自己,过一个健康、充实、有意义的假期。同学们可结合个人实际定制成长目标,2018、2019级2020级参加完成的同学可按“主题教育活动”类别、凭佐证材料申报对应德育学分,每项活动可加1分,个人加分总和累计不超过10分。

2.活动开展期间,请各学院自行开展“云班会活动纪实”、“读书心得”“我的全家福”“我的家乡”“我的劳动感悟”“我身边的党员”“我的假期感悟”等线上作品征集活动,及时利用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对活动情况进行展示。

3.各学院可将开展活动相关链接报送至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校将择优在“黑大学工”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联系人:寇玉达,徐远航。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1月22日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关于举办学院易班工作站学生成长训练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各学院建立二级易班工作站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