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关于各学院建立二级易班工作站的通知
2020-12-09 10:39     (点击率)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易班发展建设,重点打造学生工作队伍,创新开展线上线下思政教育引领,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成立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现就具体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网络思政新阵地,繁荣校园网络文化,提升学生网络素养,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实效性强、黏合度高,学生广泛参与、共建共享、沟通互动的交流学习互动社区。同时,加强我校各学院之间的联动,强化队伍建设,丰富内容供给。以学生为工作主题,增强易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使它更加符合我校的发展现状,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能力,促进各学院信息传播,打造“一院一品牌”工程,共创美好校园。

二、组织机构建设

1、成立院级易班学生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

学院易班工作站是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易班工作站)的指导下由各学院自行设置的院级学生组织。学院应选拔一名熟悉新媒体工作的辅导员作为校易班发展中心学院联络人专门负责本院易班工作。要重视易班工作站的组织建设,保证学院易班工作站的工作有序进行。在学校易班发展中心及校易班学生工作站的指导下,发挥学生建设主体作用,具体负责易班线上的日常维护和线下主题活动推广等工作,形成“校-院-班”三级联动的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的管理机制。

2、建立工作站学生团队

组建工作站学生团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负责易班运营,积极参与相关培训,确保将工作落到实处。学院易班工作站是在校易班工作站的指导下由各学院自行设置的工作机构,建议学生团队为10-12人,设立学生负责人至少一名。学院易班工作站是校易班工作体系的一部分,主要由指导老师、站长及成员组成。学生负责人由具有较强组织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学生担任。各学院应注重选拔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热情高、熟悉新媒体、对易班有一定了解的学生干部进入易班工作站。工作站须参照学生干部选拔要求,面向本院学生公开招募,定期培训,考核评优。工作站的学生干部均享受学院组织学生干部待遇。

三、工作站工作职责

1、学院基于易班平台建设和维护一批方向正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特色明显的学习专栏,为大学生提供学习平台。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网络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空间。

2、积极开展易班校园活动打造学院品牌活动。充分对接学校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校园服务工作,建设各类线上线下服务应用,使易班成为“一站式”师生服务平台。通过易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艺体育竞赛、科技创新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各学院易班工作站每学期均应以学院为单位开展不少于2项的易班大型活动。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可结合学院、专业实际举办活动,吸引学生参与,丰富校园生活,打造属于自己学院的品牌,做好活动图片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及时与校易班工作站进行反馈。加强対易班工作的宣传,进一步提升易班在全校的影响力。

3、建设资讯信息库,方便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打造“易班-今日校园”学院认证号品牌,利用易班优课平台开展各类思政课、专业课线上教育,利用今日校园大学圈对学生进行舆论正确引导,利用辅导猫进一步提高对学生的服务、管理效率,实现校园的移动学习与生活,及时同步学校发送的通知,落实好学院工作,扩大黑大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打造今日校园与学院思政新媒体的一体化发展。

四、建立健全制度措施

推动教学、管理、教辅人员进驻网络空间开展育人活动。鼓励师生利用易班开展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和创新实践等活动。每年开展易班建设团队和易班工作人员的考核评比,对考核优秀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将参与易班建设的学生骨干纳入学校评先评优体系。

五、其他要求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易班的建设工作,于2020年12月21日前完成学院分站的建立与负责人选拔工作,并于2020年12月21日16点前将纸质档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至主楼C座214,并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longjiangyiban@hlju.edu.cn,联系人:王博,电话:86608476。


黑龙江大学学生工作部

黑龙江大学易班发展中心

2020年12月

附:学院二级工作站信息登记表

附件【学院二级工作站信息登记表.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十个一”大学生寒假成长计划主题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补办学生证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