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通知>>正文
 
学工部:关于通过今日校园APP做好在校生返校注册工作的通知
2019-07-16 17:19     (点击率)

 

 

各学院:

经过一个学期的试用,辅导员工作助手“今日校园-辅导猫”已经完成在校生全覆盖。为提高在校生返校注册工作效率,新学期在校生返校注册将统一通过“今日校园-辅导猫工作助手-返校签到功能”完成,为确保返校签到任务顺利执行,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1、及时做好返校学生任务下达工作。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在校生返校注册时间为8月24日、25日。学下将统一发布返校签到任务,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务必于开学前将返校签到任务转发至所负责所有学生,确保签到任务顺利执行。

2、做好签到负责人指定及培训工作。辅导员转发返校二维码签到任务时,须指定签到负责人(学生干部多名),学生签到负责人在学院返校注册时须在辅导员办公室,协助辅导员开展签到登记工作。返校学生将通过“今日校园”扫描签到负责人二维码完成返校签到,并在学生证加盖注册公章。

3、做好学生请假审核登记工作。因故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履行请假手续。缓注册申请功能通过“辅导猫”请假功能完成,不再登陆学工系统申请缓注册。请辅导员老师通知学生,如却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返校的,须登录今日校园-通过辅导猫进行请假申请,辅导员审核。

(1)因病请假的学生需提前向学院申请并提供医院证明;

(2)因事请假的学生需向学院提交有家长签字确认的请假申请;

(3)因在外实习或实践申请缓注册的学生要提供由家长和学生本人签字的承诺书;

(4)请假学生可在“今日校园-辅导猫-请假模块”中提出申请,并上传相应证明材料,辅导员应及时对请假申请予以审核。

4、做好返校注册现场组织工作。

(1)在校生返校注册,学生须持本人学生证到辅导员处报到注册。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返校报到注册工作,辅导员要在现场组织学生注册,提醒学生返校注意交通安全。

(2)学院要合理安排注册工作人员(学生干部)、注册地点和时间,避免同一时间注册造成人员排队、拥堵等现象,提醒学生出入公共楼宇礼让先行,注意安全。

(3)辅导员要加强对未返校注册学生情况的掌握,及时与学生本人及家长进行沟通,告知相关学籍管理政策及未按时返校注册后果,并在做好详细记录,对于无故未返校注册学生,按照《黑龙江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处理。

5、做好学生学籍异动工作。对于办理学籍异动(休学、复学等)的学生,须先到辅导员处提出申请,并持辅导员通过学工系统打印的相关审批表到学籍科办理相关异动手续。辅导员需要清楚掌握学生休学、保留学籍等情况,及时联系休学期满学生及家长办办理复学、续休或退学手续。

6、做好新生返校后各项具体工作。在校生返校后,8月26日即开始第一教学周教学工作。各学院要做好开学初各项秩序检查工作。

(1)辅导员要及时深入课堂,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做好开学初的教学秩序检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作用,加强课堂考勤。

(2)各学院要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与预警帮扶工作,对未按时返校注册的学生,学院要及时与学生及家长联系核实学生情况,并告知学校注册相关政策。

(3)召开学年或班级大会,开展校园安全、用电安全等安全教育,及时通过学工部新闻平台(xgb.hlju.edu.cn)发布活动通讯。学院整合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新媒体优势,不断加强易班建设,制作的特色推送,方便学生家长查阅。

(4)学院通过召开假期见闻座谈会等方式,对学生返校后思想状况进行调查,形成学生思想状况调查报告,上报学生处思想政治教育科。

(5)辅导员要及时深入寝室,督促学生彻底打扫寝室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提醒学生严禁使用违禁电器,注意个人财物安全。学生处宿舍管科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寝室卫生每周必查,安全检查随时抽查,检查结果在校园网上通报。

(6)辅导员要与学生加强沟通交流,全面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学生返校后的心理状况,发现学生各种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做好相应的危机干预工作。

有关辅导猫使用手册请各位老师关注辅导猫微信:

学工部

2019年7月17日

    
上一条:学工部:关于通过今日校园开展2019级迎新咨询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学工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参加升旗仪式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