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正文
 
【共建优良学风|文学院开展系列学风建设活动】
2017-11-12 12:49     (点击率)

为了响应学校加强学风建设的号召,弘扬文学院的优良传统,营造更佳的学习氛围,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院通过一系列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活动,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形成人人学习、时时学习的良好学习风气。

一、学风建设座谈会 端正学习态度

学院于10月16日召开了2017级学风建设学生座谈会,在会上强调了新生群体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同学们在会上交流建设班级学习风气的想法和建议,形成各班级学习委员每晚上报本班课堂出席和学习情况的制度,以协助任课老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课堂座位轮坐制 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学风建设课堂为本。学院从课堂入手改良传统的上课座位模式,大胆地采用“轮坐”的排座方式,即以班级为单位在教室的各排轮流坐。新的排座方式采用后,使每个同学都有坐在前排的机会,同时,也给老师了解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渠道。在这种组织形式下,文学院同学的课堂积极性不断提高,学习效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三、晚自习自主学习小组 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在自主学习上,文学院同学也锐意创新,对以往的晚自习形式进行了改良。学院的晚自习抛弃了过去刻板单一的学习方式,提倡开放式学习,内容丰富多样。

互助小组的学习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讨论的空间,解决了许多同学在薄弱学科上的疑点难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四级英语突击小组:给备战四级的同学提供了新思路,打开了英语学习的新视野。

同学互助“授课”小组:选取了在各学科上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同学,请他们上台传授自己的学习经验与方法,也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思考中来,打开了晚自习的新局面。

 

、学术沙龙与学习经验交流会 增强学习动力

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邀请2014级四位成功推免研究生的四位同学举办了文学院保研推免经验交流会。四位同学在会上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保研经历,介绍了自己的一些学习方法与面试经验,给参会同学以很大的启发。同时这次经验交流会也是对同学们的另一次激励,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让同学们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

 

五、教学实践活动扩展 激发学习兴趣

“课堂为本、课下固本”的学风建设基础上,文学院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实践活动,开阔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学习、创新提供新思路,避免了“死读书,读死书”的现象发生。

1.文学院与北方文艺出版社实习实践对接会

十一月初,文学院与北方文艺出版社顺利开展了实习实践对接会。通过出版社各位老师对于出版社工作的详细的介绍,同学们对于需要学习的专业技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通过积极参与出版社为大家提供的实践实习活动,再一次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增强了学习的动力。


2. 话剧《我本一无所恋》实践教学汇报

话剧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是对学风建设的另一次宣扬。话剧《我本一无所恋》在学校音乐厅首场汇报演出的成功,再现经典,鼓励原创的文学实践教学育人理念,把文学艺术与表演艺术相结合,把原创作品与文学史教学相结合。这是学院实践教学的一次成功尝试,也是巩固学风,弘扬积极多样的学习风气的又一力举。

 

通过一系列的学风建设活动,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培养了对学习的热情;同时也开阔了视野,收获到了各种各样的学习方法与全面提升自我的方式。这些仅仅是学风建设的一个开始,文学院的师生们会不断实践、创新,为营造更加积极的学习氛围而不断努力!

    
上一条:文学院2017级心理联络员培训会
下一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届毕业生开展就业择业培训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