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正文
 
万众一心,静待花开——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战疫纪实
2022-05-19 14:22     (点击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2022年3月开学以来,全国散点式疫情反弹,高校防疫形势严峻,黑龙江大学校园进入封闭管理状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全体师生共克时艰、戮力同心,用心、用爱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金钟罩”,维护校园稳定与师生健康。

日夜兼程,他们是学生的“护花使者”

疫情期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身先士卒,统筹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压实落靠防控责任,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参与校园巡查、人员疏导等志愿服务,协调安排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对校内外老师进行轨迹排查、健康状况监测、进出校资格审核,保证学院整体工作平稳推进。全体导员克服困难申请住校,以“维护校园稳定,守护学生健康”为第一要务,负责轨迹排查、住楼查寝、发放物资、人员协调等工作。为积极响应哈尔滨市各轮全员核酸工作安排,全体导员积极投身核酸检测场地,承担人员引导、核酸信息录入等任务,累计工作时长超过400小时,成为核酸场地最可爱的“大白”。同时,在疫情紧张的发展变化下,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积极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以教工党支部针对性对接学生党支部形式,为学生们提供全天候、细致化、人文化关怀服务。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到预备党员培训、学生党员会议,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青春使命;从全体学生大会、年级大会到学生干部会议,不断帮助同学们树立思想之舵;从住寝谈心到圆桌会议,不断聆听学生声音,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从开展一对一就业座谈会、考研复试指导到家校联动会、线上企业分享会,帮助疫情下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打造理想之帆;从开展建团百年系列活动、歌手大赛、趣味运动会到清扫校园志愿服务、心理团体训练,不断创新校园活动,共同畅想对疫情后生活的美好祝愿。疫情期间,学院全体辅导员连续住校40天以上,开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与学生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用爱凝聚团结力量,用情驻守校园围墙。

 

 

 

 

 

 

 

不辞辛劳,他们是学生的“严师益友”

自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学院由党政领导班子、系主任、辅导员、教务办组成的教学秩序检查组充分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听取教师和学生反馈意见,帮助学生改变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标。学院领导班子及辅导员深入寝室了解学生网课期间的问题和状态,贴近学生、倾听学生,鼓励同学们战疫不停学,用扎实的学习成果充实疫情下的校园生活。任课教师不断探索创新,在线上平台配合板书、PPT等多媒体开展多样化网络教学直播课,使用签到、小测、选人、抢答、问卷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参与的积极性,努力提高授课的趣味性和互动性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同质等效。为推进课程进度,更好地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在疫情形势趋于缓和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系/中心负责人组织一百余名教师克服难题两点一线进入学校,有序推进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等实验课教学任务;为缓解学生课业压力,在保证课程质量的同时,学院将实验课程进行融合式教学,构建实验教学新模式。学院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课程、考试调整的通知,教务办反复推演、与学校沟通细节,找出可行的操作方案,与任课教师逐一核对时间,两天内完成了实验课的调整工作,三天时间确定了66门结课考试、49门补缓考试的时间、地点安排、监考征集工作。在此期间,学生积极配合网课和实验课教学,严于律己,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寝室内建立互助小组、讨论小组,共同解答疑惑,探讨交流,真正做到了做到网课不掉队,师生不脱节。

 

 

 

 

 

 

 

用心用爱,他们是学生的“定海神针”

疫情导致的校园静态化管理,给研究生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53门研究生课均调整为线上教学。针对教师不能进校的新政策,为了保障学生实验安全,20余名导师选择收拾行装、主动申请住进校园、住进实验室。在校师生克服了实验物资购买和运输周期长、部分测试设备停摆、生活方式单调等不利因素,统筹时间,做好文献检索和研读、实验和测试、论文撰写与润色等工作,真正做到学业不放松、科研不止步。为确保学术研讨不中断,导师采用视频、电话会议等形式每周召开课题组会,通过单独讨论和小组研讨等形式进行科研课题线上汇报与讨论,组织同学参加了多场网络学术报告和技术培训。针对校外毕业生难以开展科研实验而无法完成学位论文的情况,论文指导老师分别建立指导小组,及时修改、完善毕业论文,指导其优化实验研究方案,补充相关理论分析,确保学位论文工作不间断。本学期,全院共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其中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it.和Adv. Mater.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为了保证本年度研究生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组织召开线上会议,制定具体工作实施细则,在50余名教师和工作人员的全力配合下,共组织430余名考生完成硕士线上复试,招生计划完成率100%,顺利开展本年度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开题、中期、进站的远程视频答辩。

 

 

疫情无情人有情,学院全体师生同心协力,自上而下,凝聚成为师生抗疫“同心结”,将爱与责任汇聚成抗击疫情的顽强力量,将信念与感动融汇成万众一心的青春之光。面对疫情,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以战疫必胜的决心、紧密团结的齐心和细致入微的暖心坚守在校园抗疫第一线,全力做好疫情之下的各项工作;坚定疫情在前、使命在肩的信念,守护校园安全,静待春暖花开。(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供稿)

    
上一条:法学院召开2022级第一次年级大会暨新生家长会
下一条:法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诚信教育大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