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学风建设|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91期:王秋——中国哲学的核心问题及其历史演进
2017-06-16 13:44 哲学学院    (点击率)

2017年6月7日下午14时,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91期于汇文楼225室顺利举办。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国学院副教授王秋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论坛以”中国哲学的核心问题及其历史演进“为主题。

论坛伊始,为明确本次论述问题的框架结构,使学生理解思路更加清晰,王秋老师对本次论坛的主题进行了概括性地阐述。王秋老师讲到,中国哲学所研究的核心问题就是天人关系问题,中国哲学中的“天人”问题有广狭二义。广义地说,“天人”即宇宙、人生,实际上包括了中国古代哲学讨论的全部问题,这些问题按照中国古代哲学的内在结构,可区分为天道、人道和知天人之道三大部分。狭义地说,“天人”指“天人关系”,即所谓“天人之际”。其具体含义,大体可析而为宇宙与人类、人类社会的关系。而其历史演进可分为三句话:第一,长期以天人合一来指导主客关系。第二,长期以研究人伦道德转而注重自然。第三,长期以“天理”压人转为反对“天理”。王秋老师强调到,在中国哲学中,天人关系论随着时代的演变,形态和基本命题也出现了变化,展现了特殊的哲学问题意识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但中国哲学思想始终都表现出对人的生命价值关怀,对人生崇高境界的追求,对人性修养的重视,和对生命价值实现途径独特心态的追求。最后,王秋老师强调,随着历史的发展,虽然许多陈旧的思想已经不适应文化发展潮流,但我们仍需继承发展中国哲学之精华,崇尚弘毅,注重自身修养,追求力行的进取型人生道路。

通过本期爱智论坛,同学们对中国哲学的核心问题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提高了对中国哲学的认识,同时也有利于同学们开拓视野,发散思维,深入思考中国哲学的内涵,相信通过日后更加系统地学习,同学们能够在中国哲学研究过程中有更大的收获,不断进步。(哲学学院供稿)

    
上一条:【感恩黑大,筑梦远航】中俄学院2017届毕业生留专业教室一片“净”
下一条:西语学院2014级考风考纪教育暨假期安全教育大会顺利召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