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学风建设|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84期:田辰山——跨文化视野中的中西政治哲学比较
2017-05-20 18:07 哲学学院    (点击率)

2017515上午830分举行的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84期中,学院邀请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文教专家,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田辰山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讲座由学院张继军老师主持主题为跨文化视野中的中西政治哲学比较。

讲座伊始,田教授对讲座的主题进行了辨析。田教授强调,对中西方政治哲学所蕴涵的精神特征的比较是讲座的重点,而不是探讨二者具体内容的差异。随后,田教授主要就“西方政治哲学的理性精神、中国政治哲学的伦理本位特征和中西政治哲学所面临的问题”这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地阐释。田教授讲到,在西方的政治哲学传统中,政治哲学通常被描述为对国家的本质属性的研究,也就是通过理性论证来考察和批判性地评估国家必须或应当追求的目标及追求方式。而在中国的政治哲学传统中,更注重于道德自律,以人的自我完善为治国的出发点,所呈现的是温和协调的特点,即以切合人事、具体实用的风貌主导中国古代治国思想体系的构建。田教授强调,人类的一个文明在与另一个文明接触的过程中必定会发生碰撞,中国和西方文明的接触源远流长,融合与平衡中、西两种政治哲学的挑战与回应还会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持续下去。最后,田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向大家推荐了几本相关书籍,建议学生要沉下心来专注理论研究,时刻总结自己的思想成果,不断进步。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对中西方政治哲学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并对中西方政治哲学关系的整体学习有了新的认识,相信通过日后更加系统地学习,同学们能够在中西方哲学研究过程中有更大的收获,不断进步。(哲学学院供稿)

    
上一条:学风建设|国学院“学而讲坛”第6期暨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85期:安乐哲——儒家角色伦理学
下一条:学风建设|国学院“学而讲坛”第4期暨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83期:关健英——夷夏之辨与中华民族共同体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