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学风建设|国学院“学而讲坛”第4期暨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83期:关健英——夷夏之辨与中华民族共同体
2017-05-20 12:57 哲学学院    (点击率)

2017年53日14时,国学院“学而讲坛”第4期暨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83期于汇文楼937室顺利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黑龙江大国学院执行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关老师主题为夷夏之辨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哲学学院2016级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关老师从出土文献和文物实例引出对中国和华夏等概念的思考,梳理夷夏的具体内涵和历史源流,指出夷夏的概念以及夷夏之辨是在中华民族形成的过程中出现的,阐明了“夷夏之辨”、“华夷之辨”、“夷夏之防”三个概念在实质上同一。随后,关老师从三个方面出发,分析和讲解了夷夏之辨的精神内涵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之间的联系。她指出,夷夏之辨应该包括中华文化的主题性和先进性之辨,我们应该从中国历史发展历程中梳理和总结夷夏观念的变化迁流,具体的夷夏之辨含义有三: 地理意义上的夷夏关系,血统意义上的夷夏关系,文化意义上的夷夏关系。关老师通过理论辨析进一步揭示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夷夏与民族共同体之间的关系,利用文物器皿、金石书画的展示阐述了夷夏观念在中华历史文化中的演变,从而得出夷夏之辨不仅没有阻碍民族融合的历史进程,反而与民族融合的浪潮相互鼓荡,使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愈发明确,民族共同体意识愈发清晰的结论。最后,关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疑惑和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通过本期讲座,同学们对夷夏之辨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概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丰富了对夷夏观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之间的关系的认知。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广泛阅读经典,不断积累和丰富文化知识,深入思考问题,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念作更加深入思考。(哲学学院供稿)

    
上一条:学风建设|哲学学院爱智论坛第184期:田辰山——跨文化视野中的中西政治哲学比较
下一条:学风建设|哲学学院创新创业指导会顺利举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