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学风建设专栏|西语学院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2017-04-13 10:26 西语团委    (点击率)

一、放下手机,回归课堂,提高上课抬头率

手机入袋,净化课堂。当你走进西语学院各年级专教中,除了必备桌椅、电视等硬件设施外,首先映入眼帘的莫过于班级手机收取袋。自2013年起,学院一直主张放下手机,回归课堂,努力提升班级学风,营造良好班风,提高班级同学的学习效率,该政策也一直得到学院师生的充分认可。对于现代手机低头族的现象,放下手机,回归课堂,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班级同学的课堂抬头率,对于班级学习氛围的营造也具有着较强的促进作用。

二、课堂考勤,干部负责,降低无故缺勤率

西语学院课堂考勤制度自实行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有效降低了课堂缺勤率。每周由各班学委打印填写考勤表,每堂课后由班级学委将考勤表交于任课教师签字,并于周五交于所在年级辅导员审核,对于无故缺勤的同学,根据《黑龙江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及《西语学院课堂考勤制度》对旷课学生进行通报。此外,在班级学委考勤过程中,建立班长、团支书、学委的三者相互监督机制,每周考勤表由学委主要负责,但需班长,团支书共同确认并签字,保证考勤真实性,提高课堂出勤率。

三、党员班任,长期陪伴,促进学习高效率

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提高学院学生学习成绩,学院实行高年级对低年级的党员班主任帮扶制度。新生入学前,从大三年级选聘党员干部作为低年级学生党员班主任,对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生活给予各方面帮扶。学院党员班主任每日从早自习到晚自习,与班级学生共同学习,长期陪伴,对于班级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给予及时的指导与帮助,对于异常情况及时与所在年级辅导员反映,兢兢业业,成为了学生与教师之间良好的沟通桥梁。

四、早晚自习,互帮互助,提升班级凝聚力

针对语言学习,单词、语法和课文充斥着每位学语言学生的日常,一日之计在于晨,提前预习,做好复习,巩固知识,夯实基础,无不要求语言学生的刻苦努力。西语学院自2010年起,一直坚持早晚自习制度,并由班级党员班主任和班级学委担任早晚自习的主要负责人,对学习内容进行定期梳理与总结,与任课教师积极沟通,制定班级学习计划,在早晚自习带领班级同学进行学习,以备考各专业四级、八级考试,提高语言实力,增强班级凝聚力。

    
上一条:【学风建设专栏丨俄语学院举办专业四级辅导暨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学风建设专栏|中俄学院留学生开展“无手机课堂”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