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重视实验安全 争做严谨科研人”黑龙江大学第一届实验室危急事件处理大赛落幕
2019-11-15 17:39     (点击率)

11月14日晚6时,我校第一届“重视实验安全 争做严谨科研人”实验室危急事件处理大赛决赛在阳光讲坛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校团委、创业教育学院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分为初赛和决赛。自10月25日开赛以来,吸引了19个学院500余名学生的积极参与。

经过初赛笔试环节,来自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24名学生代表组成的6支代表队展开决赛角逐。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邢有男,生物技术系副教授唐艳,生物工程系副教授、生物基础实验中心主任吴国峰,担任决赛评委。学院团委书记朱军,团委副书记林送峰、刘明、孙萌,以及各兄弟学院学生会主席出席本次活动。

本场比赛共分四个环节,分别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实践操作题,涵盖了实验室危急事件的预防、控制、处理等相关知识。

各代表队选手赛前准备充分,经过必答环节后,各代表队比分相差无几,现场气氛十分紧张。进入抢答环节,比赛逐渐白热化,各队选手凭借着果断迅速的“抢拍”以及准确的回答,渐渐拉大了比分。在风险题环节,各代表队选出不同分值的题目进行作答。比分差距逐渐拉开。最后在实践操作环节,各代表队选手身穿实验服,认真的按照要求进行操作,每组操作完成后,评委老师耐心的讲评,指出不足和存在的问题,选手们谨记在心。

最终,由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组成的第五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由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组成的第三代表队,由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组成的第四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由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组成的第六代表队,由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组成的第一代表队,由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组成的第二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校第一届实验室危急事件处理大赛的举办,提高了学生实验室危急事件处理能力,提升了学生在实验操作中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能够真正用心注重、注意实验室安全,同时进一步优化了学生的思维模式,有效巩固了学风建设成果。(生命科学学院供稿)

    
上一条:“重视实验安全 争做严谨科研人”黑龙江大学第一届实验室危急事件处理大赛落幕
下一条:“重视实验安全 争做严谨科研人”黑龙江大学第一届实验室危急事件处理大赛落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